定远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8 15: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定远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13日在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

方世根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定远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提案工作回顾

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59件,经审查立案151件,立案率为94.9%(未立案的提案转作委员来信处理)。对这些提案,我们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分别交给县委、县政府29家部门和单位办理,现均已办复。从办复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144件,占办理的95%;因受现行政策、建设计划等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7件,占办理的5%。从反馈意见情况看,办理回复率达100%,委员满意率达74%,基本满意率达26%。

按提案涉及内容分类,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共26件,占提案总数17.2%。委员们就解决“三农”问题、发展旅游经济、实施产业扶贫、规范电商产业发展和优化金融环境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有见地的提案。例如,《如何积极发展高端生态农业》的提案,从出台优惠政策、发展高科技设施农业和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等方面提出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吸纳,及时出台了《定远县“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方案》、《定远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奖补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年度补助资金增加到3000万元,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新产业业态,不断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借助“互联网+”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提案,从强化舆论宣传、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受到县政府及商务局、经信委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逐一加以落实,“电商定远”品牌进一步擦亮,村级服务站点实现了全覆盖,定远网萌获批为省级示范电商企业。又如《私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的提案,指出当前私营企业面临市场萎缩、资金成本和用工成本上升的困境,提出政府要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型管理,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建议。县经信委专门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大力宣传贯彻国家、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了新的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成立企业帮扶中心,配备专人负责企业帮扶工作,在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和载体建设等方面认真加以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涉及城乡建设与管理(含交通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共73件,占提案总数48.4%。内容涉及人居环境治理、城乡建设管理等方面。在环境保护方面提出的《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建议》、《县城区域实行烟花爆竹限放的建议》等提案,在城乡建设和管理方面提出的《加强和规范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建议》和《加快县城区停车场规划建设的建议》等提案,都引起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县公安局在办理《县城区域实行烟花爆竹限放的建议》提案中,及时制定《定远县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并广泛征求部门和公众意见,于8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加大宣传、明确职责、强化管理,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县规建局在办理《加快定城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提案时,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投资1300万元完成荷花巷和绿苑小区改造升级,惠及455户居民。此外,委员们还就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提出很多积极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都得到了交通、规建等部门的积极回应,县政府投资1500余万元规划建成鲁肃大道、迎宾路和北城河等多个公共停车场;投入1100余万元,购置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72台,新增公交线路4条、站点45个,建成2处公交车停保场和100个新型公交站台。城区交通状况得到较大改观。

(三)涉及科教文卫体方面的共33件,占提案总数21.9%。内容涉及加强科技服务、提高教育质量、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如《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建议》、《建立奖励长效机制,激励教师献身教育事业的建议》和《健全县乡村卫生服务网络的建议》等,经相关单位办理,多数已得到落实。在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上,县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认真遴选培训对象和培训机构,精心选择培训内容,培训新型职业农民650余人次,并出台奖补办法,对获得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给予一次性奖补。对委员普遍关注的教育事业发展问题,县政府千方百计保障教育投入,陆续建成480余套乡镇教师周转房,重点解决偏远乡镇教师住房问题,新建了定远三中3000平方米的教学楼,在城东新区和经开区规划新建初中、小学各一所,同时对老城区三所小学进行扩建,教育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针对健全乡村卫生服务网络和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县卫计委把该项工作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了乡镇卫生院新扩建和改造提升工程。其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远模式”得到中央和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我县成功召开全国性的经验交流现场会。

(四)涉及构建和谐社会及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共19件,占提案总数12.5%。内容涉及社会保障、构建和谐定远等方面。如《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建议》、《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培训,提升管理担当能力的建议》、《如何进一步加强农村社会治安防控的建议》和《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等,都关系到我县科学发展、和谐稳定。这些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在办理《建设电动车物联网防盗工程的建议》提案中,县公安局经过多次调研,认真谋划,在全市率先开展电动车物联网智能防控工作,并于11月30日正式启动。在办理《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建议》提案中,县宗教局和有关乡镇及时组织调研,深入谋划,并争取上级政府和民族部门支持,在二龙回族乡实施了以“民俗、民风、民生”为主题的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提升工程。该乡中汤村顺利入选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办理《切实做好医养结合工作的建议》提案中,县政府高度重视,在朱湾镇召开了全县敬老院专项提升工作会议,实施医院服务向养老机构延伸,率先在朱湾镇敬老院设立了医务室,并依托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申报医养结合创新试点项目,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提案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一年来,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服务,使提案工作得以稳步推进。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是:

(一)抓好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我们坚持“数质并举、以数促质、质量第一”的原则,认真做好提案的选题、调研和建言工作,提高了提案整体水平。一是提前部署。为确保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在一次全会召开前一个月,就着手安排提案征集,及时印发了提案征集通知和参考目录,要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尽早酝酿提案,减少“临时提议”现象。二是积极引导。换届之初,针对许多新委员还不了解提案是什么、怎么提提案,我们通过政协网站、政协微信群、QQ群等平台,宣传普及提案工作要求和相关知识,要求委员在知情明政的基础上,从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中寻找提案线索,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情实据并经科学论证后提出提案。三是严格规范。要求委员所提交的提案,必须经过斟酌推敲,于政协全会召开前以电子文档形式统一提交,力求案由清晰、建议具体、表述简练、格式规范。四是认真审查。根据《提案工作条例》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提案予以立案;对只有情况而无具体建议的,引导委员补充完善后再立案;对不适合作为提案的,以委员来信的形式交有关部门处理。既保证了提案整体质量,又激发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二)健全督办机制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障。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完善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的三方协商办理机制。一是跟踪督办。提案交办后,提案委与承办单位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认真地做好沟通工作,对提案落实进程及时跟踪,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调,对一些跨年度办理的提案予以高度关注,组织承办单位进行“回头看”,督促兑现承诺,将答复中的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对办理进度相对缓慢单位的督促,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复工作。二是突出重点。筛选部分选题好、内容实、有份量、有价值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提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由各位副主席领衔督办,采取重点协商、重点督促等方式紧抓不放,力求抓出实效。如关于城区禁放限放烟花爆竹的提案和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提案,由于所关注问题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县政协作为重点提案,组织委员深入承办单位专门调研,面对面协商,开展视察和督办活动,狠抓落实,办理效果比较明显。三是关注热点、难点。每年承办提案任务较重的单位,如城市建设、交通、教育、卫生等方面工作,都是委员最为关注的热点、难点。我们把这些承办单位作为重点督办对象,做到常联系、多协调,确保委员的建议得到落实。通过多种形式的督办活动,进一步加强委员和承办单位沟通,既为委员了解提案办理情况搭起了平台,也为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改善办理效果拓宽了渠道,促进了提案的落实。

(三)注重办理效果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提案委与县政府督查室密切配合,严格按照县政府对提案承办单位的工作要求,适时协调“提、办”双方关系,力促提案办理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由关门办理向开门办理、由答复型办理向落实型办理转变。一是深化办理协商。要求提案承办单位主动和提案者进行沟通协商,按照“面商在前、答复在后”的程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开门办理。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做文章,确保办理实效。对重点提案,以书面形式函告政府办及各承办单位,并加强联络、协调和服务,共同解决办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转变办理态度。大多数单位对提案办理变被动为主动,县规建局、教体局、国土房产局等单位在抓好提案办理的同时,还积极征求委员对本部门其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力推动了自身工作;县城管执法局、公安局等单位坚持“提案办实”和“不满意再办”的工作宗旨,对委员不满意的地方反复沟通协商,赢得了相互理解与支持。三是促进成果转化。提案办理的回复率达到了100%,满意率和问题解决率也在不断提升。以城市建设管理为例,针对加强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后巷整治的一系列提案,县政府在资金投入、项目数量与工程进度上,都体现出近年来少有的力度。城市建设各项工程进度全面提速,大部分工程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此外,委员们提出的城乡交通、农村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的问题,也都在逐步落实。

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这是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委员因知情或调研不够深入,提案质量仍需提高;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认识不够到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的运行机制不够完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三、2018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8年,提案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和县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方法,强化提案工作实效,提升提案工作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责任意识,努力提高提案质量。提案质量是整个提案工作的基础,决定着提案作用的发挥,关系到政协参政议政的成效。全体委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树立精品理念,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瞄准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积极撰写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提案。每位委员每年至少要提交一份较高质量的提案。要进一步发挥好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和政协专委会的作用,将专题调研了解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及时转化为提案,提高集体提案的质量和比重。要切实加强提案审查立案工作,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完善提案立案标准,严把提案质量关。

(二)强化督查督办,切实提升办理水平。继续选择一批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政协领导分别领衔督办;继续会同县政府办对提案承办较多的单位和办理难度大的提案进行联合督办;继续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合作,督促开展更多的开门办案、协商办案活动;继续组织委员参与办理协商,参加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座谈会,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寻求提案办理的有效落实;继续完善提案办理“回头看”,加大对跨年度办理提案的督查,减少“委员年年提、部门年年办”的现象。拓宽媒体介入渠道。建议在县电视台开辟《提案追踪》专题栏目,并在县政府、县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媒介开辟专栏,通过公开提案内容、公开承办单位、公开办理过程、公开办理结果来督促提案办理,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三)深化办理协商,注重提案办理效果。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是提升提案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要不断创新提案工作理念、方式和机制。一是对提案实行全过程监管。对提案不仅要严格立案,还要认真结案。对每一件提案编号建档,将提案的提案人、承办单位、书面回复、落实效果和委员情况反馈等一律入档备查。年终对落实较好、委员满意的提案结案销号;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提案,当年没有完全落实,部门承诺纳入规划待候解决的,直接划转为下一年度提案,直到问题解决再结案销号退出。二是启动重点提案民主评议。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将评议结果纳入承办单位的绩效考核。三是改进委员满意度反馈方式。今后,提案办理办复意见表不再由各承办单位要求提案人“面签”,而是由提案人独立填写后,直接寄送提案委或县政府督查室归档统计。力求通过对提案工作方法和机制的不断探索,使提案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提案服务能力。提案服务贯穿于提案工作始终,体现着政协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提案撰写、立案、办理、反馈等环节上的互动交流,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委员和承办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要通过召开会议、组织视察、参观学习、实地走访等形式,切实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机会;要积极做好提案收集后的归并、修改、整理工作,严格审查立案;要主动加强与县政府办及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形成工作合力;要组织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调动委员撰写提案和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提案信息化系统,逐步实现网上提交、办复提案,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前进方向,增强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动力。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明确了明年的工作目标,为提案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我们在中共定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充分运用提案的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定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