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政协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6 16:20

——2017年1月3日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

方世根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定远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689件,经审查立案669件,立案率为97.1%。其中,经济建设方面130件,占19.4%;城乡建设管理(含交通类)方面314件,占46.9%;教科文卫方面125件,占18.7%;劳动人事和社会保障方面58件,占8.7%;其他方面42件,占6.3%。这些提案在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下,已按规定时限全部办复,办复率为100%。五年内共计解决、基本解决和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617件,占立案总数92.22%,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待以后解决的52件,占立案总数7.78%。委员们对提案办理情况总体反映较好,反馈意见表示满意、基本满意的达97%以上。

 (一)着眼第一要务建诤言,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委员们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高度关注实施工业强县、现代农业发展和美好乡村建设等经济建设中的重大事项,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积极提建议、建诤言。如,梁东风委员提出“打造千亿盐化产业,要十分重视并抓紧解决水资源问题”。县政府及时编制《定远县及高塘湖周边地区水资源配置专项规划》,统筹规划利用各类水源,提升供水能力,启动了江巷水库及枢纽工程建设申报工作。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动工建设。工程建成后,我县工农业用水和饮用水困难将得到根本解决。夏学武、吴迎萍等委员提出“关于全面推进土地流转的建议”。县政府制定了《定远县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实施方案》、《定远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成立县乡村三级服务机构,搭建土地流转服务平台,规范流转合同和档案管理,建立备案登记制度和纠纷调处机制,农村土地流转稳步推进,有效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截至2016年底,全县流转土地面积近48万亩,占全县承包土地总面积32.4%,为现代农业发展打下了基础。何俊飞委员提出“关于全县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的建议”。县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商务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加大对商贸服务业的帮扶力度,加快“两中心一连锁”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全市率先落地,县级服务中心和65个村级服务站运营良好。

 (二)服务城乡建设支实招,助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加强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营造优美人居环境,提升定远形象,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如,把光立委员“关于加快小城镇建设,建设美好新定远的建议”,就提升城市内在品质,小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等提出建议。县委、县政府持续推进“美好新定远”建设,确立了以拓展提升中心城市、加快发展次中心城市、优化完善中心镇为重点的城镇化战略,修编了各乡镇总体规划,深入开展“三线三边整治”和“三治三增三提升”行动,并先后实施了岱山新村等24个美丽乡村示范点规划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王文委员提出“关于完善老城区背街小巷基础设施建议”,被列入县政府为民“十件实事”。定城镇统筹规划,多方筹资,分步实施,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建设改造了35条后街背巷路面和下水道。杜佐武委员提出“关于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建议”。县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合理确定县城棚户区改造工作目标任务,抓住重点环节,扎实有序推进棚改工作。2016年,东门入口改造三期、南门旧城改造3号地等安置房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北城河、山湖花园等安置小区建成交付。黄家祝委员提出“关于在定远城区范围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城区域烟花爆竹限制燃放工作,县公安局组织专人赴外地学习,拟定了《定远县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草案),目前已通过合法性审查,并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正在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待公众听证意见和建议征询结束后,将出台正式规定并严格执行。陈晓红委员提出“关于建立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建议”,切中了城市管理与发展的要害。县政府投入1063万元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点52个,投放自行车1150辆,并于2015年12月正式运营。

 (三)情系改善民生陈实情,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委员们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在改善民生、化解矛盾、构建社会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陆其德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农村电网改造的建议”。供电部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投入1.9亿元持续实施农网完善工程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争取“十三五”期间各类电网改造资金4.48亿元,不断提升供电能力。杨延红、苏琴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的建议”。承办单位多次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多渠道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构建长效机制,严格规范市场秩序,争创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陈家远委员提出“关于加强老年人服务管理,解决老年人实际困难的建议”。县政府狠抓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大病救助等民生工程落实,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和服务人员专业技术培训,加大公办敬老院和福利中心的投入,将残疾老人、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老人全部纳入政府管理,并实施了80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制度,供养和补贴标准逐年提高。周恒赋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农村自来水水质监测,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水质检测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和环保等部门不断加强全县农村水厂水质检测,各农村水厂每日对源水和出厂水进行检测,形成了水厂自检、水质检测中心强检、环保卫生部门抽检的三级常态化检测制度,有效保障了农村饮水安全。

 (四)关注科教文卫献良策,提升各项社会事业水平

 教育均衡、文化卫生等,历来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许多委员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就繁荣文化建设、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和加强卫生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提出提案。如,周其霞委员提出“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帮扶困难留守儿童”的提案。县教体局科学编制“留守儿童之家”建设规划,并建立保障机制认真抓落实。目前,全县中小学均建成了“留守儿童之家”,配备了电脑、电视、电话、书刊等,组建志愿者队伍,发动社会广泛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受到中央和省级多家媒体高度关注和好评。汤用春等委员提出“关于合理调整我县学校布局,确保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县政府调整思路,统筹扩大优质资源,推进薄弱学校建设,确保教育设施设备均衡配置和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高,教育均衡发展持续向好。王庆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定了基层卫技人员素质提升目标措施,加大财政投入,通过人才引进、专业培训、定向补助等办法,逐步缓解了基层卫生人才短缺的矛盾。刘葆松委员提出“精心塑造八大文化,叫响定远文化品牌的建议”。县政府不断加大投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造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成了符合省市标准的“三馆一院”及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等,并实行免费开放,县图书馆晋升为国家一级馆;建成了花园湖公园2A级休闲旅游景区,以及人民广场生态公园、包青天廉政文化园等市民休闲场所;开通了11个乡镇农村广播网,初步形成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局面。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推进提案工作规范化为重点,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多方式、多渠道强化提案工作。

 (一)加强领导,凝心聚力,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领导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有力保证。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力推落实。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批示重点提案,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过问提案的办理情况,分管领导密切关注提案办理进度,督促办理落实。2016年又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二是县政协常委会加强提案工作组织领导,坚持听取县政府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制度,主席会议研究确定重点提案,各专委会将提案关注的热点问题纳入视察调研课题,实现了调研、视察与提案督办协商的有机结合。三是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专人抓”的工作机制,从交办部署、调查研究、协调问题,到走访面商、答复审阅,主要领导都亲自参与严格把关,确保了提案办理有序推进。

 (二)拓展渠道,夯实基础,着力提高提案整体质量

 常委会始终树立提案质量意识,为做好提案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注重引导,强化基础。通过政协门户网、政协简报和委员QQ群、微信群等平台向委员提供工作信息,组织委员参加各类情况通报会及专题调研视察活动,畅通知情明政渠道,帮助委员掌握和了解中心工作,把握提案选题方向。二是超前谋划,主动服务。每次全会都提前编发《提案参考选题》,动员委员搞调研,写提案,不断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前瞻性。三是严格把关,确保质量。严格把好提案审查立案关,坚持做到初审、复审、会审“三审制”,及时召开提案审查委员会会议,形成最终审查意见,并向全委会议报告。

 (三)加强督办,营造氛围,着力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常委会牢牢把握“抓重点,促一般,协商问效”原则,注重多层次协商、多形式督办,努力助推办理落实。一是深化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坚持重要提案呈送党政主要领导批办制度,选择一些内容重要、影响面大、可行性强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县政府和县政协领导共同督办;建立重点提案“回头看”制度,确保重点提案办理落实。二是深化面上提案规范协商。会同县政府督查室、县效能办协调承办单位与委员的联络,落实协商办理机制,做到办前了解委员初衷、办中协商办理措施、办后进行提案答复,并进一步征求委员意见,切实提高办理实效。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以县政协网站、电视台为平台,宣传一批重点提案和承办单位办理成果,扩大了提案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县九届政协提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群众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提案工作有了新的进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委员因调研不够深入,提案质量有待提高;少数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重视不够,提案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提案办理的成效不够显著。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三、做好今后提案工作的建议

 未来五年,我们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提案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县委有关要求,继续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新方法、新思路,努力做到“提案求精、办案求实、督办求严、服务求优”,不断开创我县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思想认识,在“谋划好”上下功夫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提案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原则,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要不断增强提案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注重分析研究提案工作的全局性要求,深化对提案的认识,使提案成为一种制度严格、程序规范、效果明显的重要履职形式,成为协调关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促进定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助推器”。

 (二)紧扣发展要务,在“提得好”上下功夫

 提案质量是提案办理协商取得实效的基础,直接体现了参政议政水平。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切实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抓牢抓实。广大委员必须树立精品理念,紧扣发展要务,多提具有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提案,为我县经济发展讲真话、建诤言,出实招、献良策。要把加强学习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做到知上情、明政情、察民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围绕工作中心,着眼民生改善,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论证,认真撰写提案。要求每位委员每年至少提出一件高质量的提案,并进一步发挥界别和专委会的作用,加大集体提案征集力度,把视察、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精品提案。

 (三)加强协商督办,在“办得好”上下功夫

 提案办理协商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要把提案办理纳入各单位部门工作整体布局。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联系,实现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努力把办理工作做的更好。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选择一批重点提案,坚持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引导提案办理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建立常委会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制度,对一些跨年度办理的提案要坚持跟踪督办,确保提案的落实。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不断扩大协商参与面,组织提案者走访承办单位,倡导“面对面”的办理方式,充分发挥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在提案督办过程中的作用,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

 (四)强化自身建设,在“服务好”上下功夫

 为委员和承办单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本要求。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提案办理协商各方的沟通,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协调服务作用。要重视提案的征集工作,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开展交流座谈、组织专题调研、进行分类指导、开展评优评先等活动,积极为委员提供知情服务,促进提案工作与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有机结合,增强履职成效;切实加大提案审查把关力度,使提案审查更科学,立案更严谨,交办更准确;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提案工作网络平台,实现提案工作网络化运行和管理;加强提案工作宣传,充分展示提案工作动态与成果,积极挖掘提案办理中的典型事例和先进经验,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同志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定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多建睿智之言,常献务实之策,为我县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