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政协一次会议常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6 16:10

——2017年1月3日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

张  洪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定远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县十届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在奋力冲刺全省第一方阵征程上阔步前进的五年,也是我县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的五年。五年来,县九届政协在中共定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智慧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优势助推民生改善,积极协调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为全面推进我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卓有成效地开展协商议政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常委会充分发挥参加政协的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就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取得了积极成效。

 全体会议就大政方针广泛协商。委员们通过分组讨论、大会发言、专题座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讨论,积极议政建言。全体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30多篇,委员们围绕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打造文化定远、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法治定远、着力保护环境、抓好盐化园区建设等相关内容积极议政建言,有16人次作了大会发言。会议邀请县几个班子领导,以及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在肯定委员发言的同时,就如何更好地促进发言成果转化提出要求,并在发言材料上做出批示,要求县分管领导针对有关建议提出解决办法,提高了参政议政的成效,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常委会议就重大课题专题协商。五年来,我们以“五大战略”为抓手,以聚力打造“三色定远”为着力点,分别围绕加快建设文化强县、发展现代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施城乡统筹发展、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课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开展协商讨论。为增强协商议政实效,会前,组织委员围绕协商议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会议邀请县政府领导出席并通报情况,邀请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形成调研报告40多篇,提出大量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专委会就重点事项对口协商。开展专委会与部门之间的对口协商,是推动协商民主的有效尝试。常委会统筹谋划,各专委会积极推进,以专委会为平台,以调研视察为契机,把专题协商延伸到全县各行各业,分别就加快推进商贸流通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民生、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基层医改、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等工作,听取有关部门情况通报,组织委员开展对口协商50多次,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改进和提高。

 二、坚持维护改革发展大局,广泛深入地推进民主监督

 常委会注重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侧重于党政重视、群众关注的问题,积极探索实施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通过督查、视察、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使民主监督成为推动部门工作的重要方式。

 深入开展专项视察。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特点和优势,寓监督于视察活动之中。五年来,组织委员开展专项视察90余次,围绕加强环境保护、实施精准扶贫、“三线三边”、“三治三增三提升”、农村环境整治、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城市供水和农村安全饮水、加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等课题进行集中视察,形成视察报告60多份。为强化监督实效,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身临一线开展督查和视察工作,不仅提高了监督层次,而且提升了监督的效果。

 加大提案办理力度。充分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方面的独特作用和优势,把民主监督工作贯穿于提案办理的整个过程,既促进了提案的落实,也改进了部门工作,收到了较好成效。五年来,共提交提案669件,其中重点提案32件。提案交办后,通过协商催办、走访跟踪、组织视察、座谈对话、联合办案等形式,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办,促成提案人和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推动有关部门认真办理,促进了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和提案作用的发挥。提案的高质量办理,既很好地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又充分调动了委员的积极性。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政协履行监督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根据政协履职工作特点,进一步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制度,制定《县政协重要信息“直通车”制度》,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将委员所反映的重要信息,及时、快捷地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通过会议收集、调研视察、提案转化、走访了解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广辟信息来源渠道。在整理报送社情民意过程中,注意多反映民间和界别信息,为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提供参考。

 健全工作机制。发挥特邀监督员作用,对有关部门在执法监督、效能建设及政风行风评议、督导检查、干部考核与评议、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工作,推动了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建设,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水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等活动中,部分委员分别参加了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意见征求会,为党政部门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紧扣第一要务建言献策,持之以恒地促进社会发展

 常委会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为促进发展谋良策,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课题,精心确定咨政重点,着重在深入调研、充分协商、成果转化等方面下功夫,履职实效显著增强。

 紧盯工业强县目标不动摇,为园区建设竭智尽力。盐化园区和经开区是实现工业强县目标的重要载体。五年来,我们围绕园区建设开展了多次的调研视察活动,并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针对加快推进盐化基地和经开区转型升级建设方面,常委会3次听取工作情况通报,开展调研视察和督查活动8次,形成调研报告6份,大会发言材料2份,督查报告2份,深入分析园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破解环保、土地、人才等制约瓶颈提出相应举措;就如何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探索财税和投融资机制、行政审批、土地管理等方面改革提出建议,加快了园区转型升级步伐。

 持续助推美好新县城建设,为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出谋划策。常委会把推进城市建设与管理作为重点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围绕城市重点工程、老城区改造提升、文明创建等方面开展调研视察和专项督查活动,形成调研报告10多份。针对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重点工程的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三城联创”和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创建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致力城乡统筹发展不懈怠,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常委会多次听取美好乡村建设情况汇报,以大会发言、专题调研和视察、委员提案等方式,就美好乡村的规划建设、产业支撑、管理与维护等提出建议,促进有关工作的改进和提高。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组织委员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环境整治、扶贫工作等开展了20多次的专题调研,提出了100多条针对性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关于农村土地与金融改革工作、精准扶贫、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调研报告,被省、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采用,一些建议得到了有关领导和部门的肯定。

 发挥政协优势,聚力打造文化强县目标。组织委员开展社区文化场所建设、挖掘红色旅游文化资源、乡村文化队伍建设等调研活动,就文化事业方面的人才引进、产业发展、文化设施保护等方面提出建议,推动了我县文化事业的发展。专注文化传承工作。坚持文史工作的统战特色和地方特色,扎实开展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征集文史资料近百万字,编辑完成《定远春秋》3期。牵头成立定远文化艺术研究院,编辑《定远文苑》期刊,收到了搭建平台、宣传定远、交流文化的良好成效。举办专项书画展,共征集书画作品160余幅。人民网、新华网、安徽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以不同的形式对活动进行了报道,有效地宣传了定远。

 四、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理念,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常委会始终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把维护民生民利作为履职重点。常委会每年都专门听取民生工程建设情况通报,同时,选择民生工作重点,就群众关注的就医、就学、就业以及构筑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的热点事项开展调研视察活动,针对特困群体救助资金管理、就业助困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城乡低保等方面工作,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维护民生民利。鼓励和支持委员踊跃参与慈善事业。五年来,企业界委员捐资助学100多万元,有12家企业荣获“爱心助学先进单位”称号;还有部分委员通过不同的方式关注弱势群体、救助困难群众。他们的善举得到了党委的肯定,有9名委员分别荣获滁州市、定远县“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分别受到市委、县委的表彰。

 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责任担当。围绕如何创新信访工作体制建言,着重就领导干部接访、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等重点事项进行协商讨论,为化解矛盾出谋划策。顺应人民群众愿望,持续关注法治定远建设。围绕平安定远建设、法律监督工作、法院执行工作、社区矫正、司法救助、审计监督等开展调研和视察,就如何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拓展监督渠道、提高监督实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助力。

 发挥社会各界人士的作用。密切与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合作,邀请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参加各种专题协商会,参与全县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讨论,努力营造和谐民主的履职环境。积极提供知情参政的平台和渠道,让他们能够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协助党和政府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开展少数民族乡村教育、经济等方面调研和视察,促进民族团结;开展宗教场所建设专题视察,走访宗教界委员,积极呼吁、帮助宗教团体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营造政通人和的发展氛围。

 在构建和谐中主动作为。五年来,县政协领导班子主动融入和谐社会建设工作,参与深化改革、美丽乡村、综治维稳、扶贫帮扶等中心工作,并经常深入工作一线,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尽心竭力助推发展,为和谐社会建设主动作为、亲力亲为。

 五、突出主体作用强基固本,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

 政协自身建设的水平,关系到履行职能的成效。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我们始终坚持把筑牢思想根基摆在首要位置,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活动等为载体,充分运用中心组集中学习、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专题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培养广大委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强化常委会领导核心作用。协助县委召开全县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为我县政协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提供政策支撑。修订完善《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议工作规则》等制度,对会议的组成人员、召开方式、工作职责、会议内容等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有效地规范了履职工作内容和程序。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搭建委员知情和议政平台,切实加强委员履职管理,为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提供更好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不断完善活动形式,丰富履职内容,通过委员列席常委会议和开展大会发言等方式,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议政建言的主动性。支持委员有效履行职责,有26名委员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邀监督员。广大委员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为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着力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支持专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探索专委会联系界别开展活动、与党政部门对口协商的有效途径,切实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各专委会围绕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学习座谈、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为政协工作带来了活力。注重政协宣传工作。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政协履职成果,努力形成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深入推进机关建设。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注重基层党建工作。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始终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紧紧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效能型”机关建设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努力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工作队伍。机关为工作大局服务、为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各位委员,县九届政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和全体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县直单位和老同志积极支持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九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实践,我们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政协界别优势与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委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调研和视察深入实际还不够,有的提案和大会发言质量需要提高,有的制度规定还没有完全落实等。真诚希望广大委员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主要经验体会 

 五年来,常委会紧紧围绕推进“五大战略”、打造“三色定远”大局,同心协力搞好政治协商,积极稳妥推进民主监督,扎实有效开展参政议政,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主要经验体会有:

 一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工作的根本原则。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在中共定远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动报告重大工作,及时反映重要事项,邀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到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政协事业才能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把服务大局作为履职尽责的中心。五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履职重点放在事关我县长远发展战略性问题的思考谋划上,放在实施“五大战略”重点工作的协同推进上,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对策研究上。实践证明,做好政协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更需要将其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的工作贴得越紧,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就越充分,政协的社会影响就越大。

 三是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五年来,我们切实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尊重委员首创精神,提高委员整体素质,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实际、走向基层、贴近群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履行好委员职责,在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实践证明,只有用事业凝聚委员,用实践锻炼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充分调动委员的履职积极性,才能更好地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四是把改革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五年来,我们认真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式,积极寻找发挥作用的新途径。通过创新会议组织方式,扩大了协商议政的影响力;通过创新提案工作方式,提高了提办双方的积极性;通过创新调研视察方式,增强了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实践证明,只有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探索发展规律,推进改革创新,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才能彰显人民政协的强大生命力。

今后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我们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定远”的历史使命。面对定远发展的新形势,政协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521”战略目标,突出“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务实创新,积极作为,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一、以“小康定远”为重点,在促进发展上有新作为

 县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建成一个实力雄厚、魅力彰显、活力迸发、文化繁荣、幸福和谐的“小康定远”奋斗目标,为我们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指明了方向。要按照县委确立的战略部署,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选择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事关全局、影响深远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高度关注、普遍期盼的热点问题,多层次搞好协商议政和监督活动。要围绕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增进群众获得感、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组织委员就大力推进项目实施,加快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优化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等开展视察调研,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二、以改善民生为己任,在构建和谐上有新贡献

 要把关注民生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咨政建言。围绕精准扶贫脱贫、推进创业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管理、强化住房保障、深化环境治理等民生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促进相关问题解决。要充分运用人民政协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凝聚人心、团结力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参加政协的各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就定远发展的重要举措,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意见。要认真听取和反映工商联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尊重和保障他们履行职责的民主权利,及时研究并帮助他们解决在开展视察、参与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他们参政议政搭建舞台。

 三、以从严治党为指针,在民主监督上有新发展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重要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准确理解把握中央关于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的新部署新要求,掌握政策、把握形势、了解情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深化改革举措、管党治党、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等情况的民主监督,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推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按照坚持性质定位、符合章程规定、发挥独特优势的要求,研究制定民主监督工作年度计划,明确监督的重点内容和议题,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监督质量和成效。

 四、以创新创优为动力,在自身建设上有新进展

 要积极适应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常委会建设,建立健全常委会工作机制,提高常委会议议事质量。要注重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完善委员服务与管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要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密切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不断提高专委会工作的效能。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深化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政协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7年,是新一届政协的起步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这几项工作。一是抓好新委员的培训工作。针对新一届政协委员的构成特点,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培训工作,重点学习人民政协的理论和提案工作知识,帮助他们深化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以及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把握,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扣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围绕提高创新驱动力、增强发展协调性、提高生态竞争力、扩大经济开放度、增进群众获得感等方面开展专题性协商议政活动。制定实施年度民主协商计划,重点开好4次专题协商活动;围绕提案反映相对集中的问题,开展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三是精心组织调研活动。重点围绕培养壮大高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化医疗卫生综合改革,完善电商产业园综合配套,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滁淮高速、江巷水库等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城市改造和管理提升等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四是修订完善工作制度,重点是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工作制度、提案工作条例、委员管理和界别活动、机关管理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促进政协履职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各位委员、同志们,伟大的事业鼓舞着我们,宏伟的蓝图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定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调动各界力量,凝聚各方智慧,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全面建成“小康定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