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定远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7 09:58

——2016年1月6日在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上

方世根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一、提案征集及办理情况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181件,经审查立案176件,交由36个单位和乡镇办理(未立案的5件提案以委员来信形式转交有关部门参考)。各承办单位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答复,办复率100%。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158件,占办理总数的90%。委员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受客观条件、政策规定、建设计划等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有18件,占办理总数的10%。对短期无法办结的提案,各承办部门积极主动与政协委员进行了充分沟通和说明,得到了委员的理解。从委员反馈意见看,表示“满意”的162件,占92%,“基本满意”的14件,占8%。

——涉及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提案32件,采纳建议解决问题的29件。委员们思考我县经济新常态,围绕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创新信贷机制、现代农业发展等内容提出提案,所提建议均得到很好采纳。如:胡钦春委员提出的“创新土地承包经营流转机制,推动我县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针对当前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内部管理不规范、生产手段落后、发展后劲不足、风险防范措施不全面等问题,全面加强监管,主动服务,大力发展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并将国家惠农资金向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倾斜,有效推动了我县农业现代化、产业化深入发展壮大。李家坤委员提出的“关于创新信贷机制,为我县中小企业保驾护航的建议”。县政府不断加大金融工作力度,研究制定了《定远县2015年全县银企对接工作实施方案》等,设立续贷过桥专项资金2400万元,推进“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和“税融通”贷款业务,各银行机构加快信贷品种和融资工具创新,先后推出了“联贷联保”“微型企业贷款”“新农村建设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信贷业务,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何俊飞委员提出的“关于全县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的建议”。县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商务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加大对商贸服务业的帮扶力度。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政策激励,加快“两中心一连锁”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全市率先落地,县级服务中心和65个村级服务站运营良好。取得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翻番和“外资外贸”两个重大突破。

——涉及城乡建设与交通方面的提案84件,采纳建议解决问题的75件。委员们围绕城市建设规划、城乡环境治理、房地产开发管理、改善城市交通等内容提出提案,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刘跃峰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县委、县政府以“三线三边”整治为抓手,全面开展“向垃圾宣战”行动,深入推进城乡环境保洁一体化,建立“户分类、组集中、村转运、乡中转、县处理”五级联动保洁机制,投入430万元完成11个乡镇垃圾治理招标,实现省道沿线乡镇全覆盖,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徐久江委员提出的“关于对政府所建安置小区加强管理”的提案。我县对政府所建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均实行对外公开招标。自2013年开始,已对花园湖3个安置小区、合蚌路7个安置小区实行了改造,目前物业已经进入,绿化、停车位等建设也同步完成。陈晓红、黄家祝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建议”,切中了城市管理与发展的要害,符合定远城市发展的实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借鉴外地经验,投入120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建成了首批52个站点、1150辆公共服务自行车租赁系统,并于去年12月15日正式运营,有效解决了“三小车”取缔后市民出行难的问题。

——涉及科教文卫体等社会事业方面的提案34件,采纳建议解决问题的31件。委员们围绕医疗卫生、教育科技、文化产业等内容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承办单位都能认真办理,并取得实效。如:王庆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明确了乡镇卫生院的功能定位、机构性质、人员编制和财政投入,制定了基层卫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的目标和政策措施。通过人才引进、拔高培养、公开招聘、实行定向补助等办法,有效缓解了基层卫生计生队伍人才短缺的矛盾。刘葆松委员提出的关于“精心塑造八大文化叫响定远文化品牌的建议”。近年来,围绕“三色定远”建设目标,我县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造提升公共文化设施,积极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成了符合省市标准的“三馆一院”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等,并实行免费开放;建立了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县图书馆晋升为国家一级馆;建成了花园湖公园AA级休闲旅游景区,以及人民广场、生态公园、包青天廉政文化园等市民休闲场所;建成了11个乡镇农村广播网。一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局面正在形成。董伟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健康安全的建议”。县政府组织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强化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党政同责,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深入开展联合检查和整治,在全市率先推行餐饮业“明厨亮灶”工程,严格农产品和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环节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涉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提案16件,采纳建议解决问题的14件。委员们反映我县民生诉求,关注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围绕公益设施、公共服务、社会养老和治安管理等热点问题提出提案。如:王子为委员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我县养老服务社会化服务进程的建议”。县委、县政府认真对待并采纳,将养老事业的发展纳入地方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定远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制定了具体的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积极争取社会资本投入,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加大公办敬老院和福利中心的投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服务人员专业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养老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刘勇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管理的建议”。县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大力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新招录治安辅警386人,建设视频监控点272个,新建、改造公路卡口系统8处,安装“十户联防”报警系统4.5万部,全面覆盖大街小巷,消除治安死角,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主要做法及措施

2015年,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推进了提案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一)加强领导,凝聚合力,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一是县政府首次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绩效考评,要求各单位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县主要领导亲自批示重点提案,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过问提案的办理情况,分管领导经常了解各单位提案办理进度,直接推动工作落实。县政府办认真做好提案交办督办,有力地保障提案办理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加强提案工作组织领导,常委会坚持听取县政府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制度,主席会议研究确定重点提案,各专委会将提案关注的热点问题纳入视察调研课题,实现了调研、视察与提案督办协商的有机结合。三是大多数承办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专人抓”的工作机制,从交办部署、调查研究、协调问题,到走访面商、答复审阅,主要领导都亲自参与严格把关。把办理政协提案与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民主决策、促进部门工作相结合,确保了提案办理有序推进。

(二)拓展渠道,搭建平台,着力提高提案整体质量。常委会始终树立提案质量意识,采取加强引导、拓宽渠道、精准梳理等有效方式夯实提案工作基础。一是注重引导,强化基础。通过政协门户网、政协简报和政协委员QQ群等平台向委员提供工作信息,组织委员参加各类情况通报会及专题调研视察活动,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帮助委员掌握和了解全县中心工作,把握提案选题方向,努力提高提案质量。二是突出主题,超前谋划。会前一个月就紧扣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编发《提案参考选题》,动员委员搞调研,写提案,在大会报到前提交提案,尽可能避免出现会期匆忙赶写提案现象,不断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前瞻性。三是严格把关,确保质量。根据《提案工作条例》规定,严格把好提案审查立案关。会议期间,及时对提案进行初审,商请委员对不符合要求的提案作修改完善,并加大提案并案和来信处理力度,既尊重和维护委员的民主权利,保护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又严格标准,保证了提案征集质量。

(三)突出重点,加强督办,着力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常委会始终坚持突出重点,创新方式,讲求实效,有力促进提案办理的落实。一是抓好重点提案的督办。继续坚持县政府和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督促重点提案办理落实。各专委会在督办提案过程中,还对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进行专项调研。如:针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打造文化大县品牌”“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养老服务”等相关提案,组织开展调研或视察活动,组织提案人与承办单位进一步座谈交流,提高办理效果,推动提案成果转化。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发挥县政府督查室和政协提案委在“提办”双方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络,随时掌握办理进度和情况,帮助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动跟踪指导县交通局、农委、规建局、城管执法局等办理“大户”及时规范办理。三是加强提案的跟踪督办。县政府督查室与政协提案委认真负责,通过进度督查、即时督查、跟踪回访督查,促进承办单位与提案人加强协商,及时解决问题。四是多渠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常委会高度重视提案宣传工作,以政协门户网、县电视台为平台,宣传报道一批提案内容以及一些承办单位好的做法和办理成果,起到了宣传、监督和推动作用,扩大了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2015年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如:委员深入调研不够,提案数量虽多,但提案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些单位存在重“满意度”轻办理实效的现象;少数单位提案办理结果没有向提案人反馈;一些提案办理结果与实际效果还有差距;提案办理“回娘家”的现象依然存在,等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三、2016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6年的提案工作,要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及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提案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一)要处理好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力争多出精品提案。认真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引导委员科学选题,深入调研,多提立意新颖、建议可行的精品提案。每位委员每年至少要提交一件质量较高的提案。进一步完善政情通报会制度,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努力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不断提高提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各专委会、人民团体和各界别小组要发挥集体优势,把视察、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精品提案。要引导广大委员增强精品意识,不盲目追求提案数量,不简单重复往年提案。提案委要主动与县政府办沟通协调,共同严格按照标准审查立案,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和交办的准确性。

(二)要处理好满意度与办理实效的关系,力促提案成果转化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的有效途径,增加协商密度、增进沟通深度,不断丰富协商内容,把提案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落实上。要完善提案办理“面商”机制,形成办前协商、办中沟通、办后征求意见的提案办理必备程序,引导承办单位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增进“提”“办”双方良性互动,既提高提案交办的准确性,又增强提案办理的整体实效;要督促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做好办理答复工作,杜绝以单纯追求“满意度”征求意见,甚至提供虚假反馈意见的现象,同时引导提案人不以敷衍了事而随意填写反馈意见,共同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推动提案办理取得真正满意的效果;要力促成果转化,尤其是部分提案办理有连续性,需要一定的时间,要协调相关部门跨年度继续办理,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要处理好督办重点提案与一般提案的关系,力求提升工作效能。充分发挥集体协商的作用,既坚持县政协与县政府共同确定重点提案,县政协与县政府领导共同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又坚持常委会听取县政府关于提案办理的情况通报制度,确保重点提案及一般提案的办理都能取得应有的实效;充分发挥各专委会共同督办作用,既主动协调重点提案的协商办理,又积极参加一般提案的跟踪督办,对重要提案组织必要的视察调研活动,切实提高提案建议的采纳率和落实率;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的宣传作用,既宣传重点提案的内容及办理情况,又宣传其他提案的办理实效,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定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实效,为推动定远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