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定远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2 16:40

——在政协第九届定远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15年3月8日)

方世根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定远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14年工作回顾

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105件。经审查,立案移交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的100件,作为委员来信转有关单位参考的5件。截至2014年底,立案的提案已由31个承办单位全部办理完毕并作出书面答复。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94件;受客观条件、政策规定、建设计划等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6件。委员们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

这些提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通过提案办理,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对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围绕企业发展、园区建设等重点课题建言献策。经济建设是政府工作的中心,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委员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如扶持发展小微企业、发展物流业、加强生态保护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李玲等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扶持中小型企业发展的建议”。县政府通过开展“三个一千”、“三帮三提”活动,建立了县领导联系和县直单位帮扶重点企业制度,落实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设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强服务平台、融资平台建设,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市场拓展、融资困难等问题,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朱六勇、朱忠顺等委员提出“发展物流业,促进园区经济发展的建议”,被列为1号重点提案。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引进滁州华塑物流有限公司等一批大型物流企业、商超、专业市场等,帮助定远百大超市成功申办“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企业,帮扶华塑物流申报总投资282.5万元的物流管理信息服务平台项目,指导县内企业申报“两中心一连锁”体系建设,全力帮扶本土物流企业做大做强。范祥斌、刘葆松等委员提出的“加强监管,严禁污染企业和环保不达标企业进入定远的建议”。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认真贯彻执行《环评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把企业的环境监管作为保障环境安全的重中之重来抓,成立了县环境保护委员会、县污染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盐化工业园环保分局,严格环评管理,严把环保验收,深化执法监督,强化动态管理,确保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有效缓解了工业发展和环境污染的矛盾。

二、围绕教育均衡、文化引领等热点话题献计出力。教育均衡、文化卫生等民生问题历来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许多委员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提出了不少惠民之言、利民之策。周其霞、汤用春等委员分别提出“关于合理调整我县学校布局,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的建议”,被列为4号重点提案。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鼓励民办教育,兴办了留守儿童学校等一批民办学校,确立了“小学进社区,初中进集镇,高中进县城”的调整思路,集中教育资源,重点打造县城高中和一批标准化、上规模的初中、小学,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加大农村教师招聘力度,改善农村教师待遇,实施农村教师公寓工程,实行奖励性绩效工资,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张晓惠委员提出了“关于依托美好乡村建设法治文化示范点的建议”。县政府注重美好乡村各示范点法治文化建设,组建法治文化宣传队,积极开展活动;通过设置法制宣传长廊、法制温馨提示牌、文化墙等形式,打造农民法制文化公园,形成了基层普法和法治文化建设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三、围绕城市管理、饮水安全等难点议题议政协商。优化城市建设管理是委员们关注的难点。叶建伟、苏琴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城区停车场建设和规范解决停车难问题建议”。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强化规划审批后的管理,规定房地产开发、公共建筑、商业开发等新建项目每百平方米建筑面积设置1个以上停车位;沿路建筑加大退让,预留停车空间,并在老城区的主要街道两侧、公园、商业广场等处规划设置停车位,促进了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韩立军、李斌等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住建部门加大物业管理方面政策法规宣传,做好业主委员会选举筹备工作,联合物价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进行等级评定,加强物业服务企业人员岗位培训,强化监管,全面提升了物业管理质量和水平。何高凤、孔雨等委员提出“加强城乡饮用水源保护的建议”,洪燕委员提出“关于城镇二次供水管理的建议”。县政府出台了《定远县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方案》《定远县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确定了城北、大余、桑涧等14座中型水库作为城乡饮用水水源地重点保护,转变水库养殖模式,实施水源生态修复与建设,改善水体水质状况;同时加强集中式供水企业环境监测,加强生产运营管理,全程跟踪监督建筑设计和设备采购安装,定期检查设备和水质,并开展供水人员全面培训,保障了供水安全。杜玉峰、杨海等委员提出“关于治理超限超载车辆的建议”。县政府从源头抓起,实行“源头管”和“路面控”相结合,积极开展矿山整治行动,及时关停了13个露天采石矿山,拆除了沿山86条石料加工生产线;加大超限超载车辆检查执法力度,查处超限超载车辆300多台,有效遏制了超载超限现象。  

四、围绕民生民利、社会保障等焦点问题谋策献智。民生问题历来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许多委员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提出了不少惠民之言、利民之策。陈自国委员提出“关于给予小学阶段家庭困难残疾学生资助的建议”。县财政局根据省两办文件精神,完善残疾学生资助政策,在享受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及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待遇的基础上,另按每人每年500元标准给予补助。周世平、陈家远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老年人服务管理,解决老年人实际困难的建议”。县政府秉承“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老龄工作理念,狠抓各项民生工程落实,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城乡低保、大病救助、残疾老人、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老人全部纳入政府管理,供养标准逐年提高,并全面建立和实施80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制度,养老服务体系工作逐步拓展,老年社会优待、居住环境逐步改善。王家伶委员提出“关于加强企业中高层人员学习与农民工技能培训的建议”。县人社局及时出台了《定远县农民工技能培训实施方案》,早布局,早安排,采取政府直接补贴的方式,以市场为导向开展培训,先后组织开展了汽车驾驶、数控机床、应用电子技术、缝纫等适合市场需求的农民工技能培训,提高了农民工的素质,促进了就业,保障了社会稳定。 

一年来,常委会把提案工作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紧密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狠抓提案质量,优化办理机制,强化重点督办,深化沟通协调,努力提高办理实效。为确保目标实现,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着眼全局,加强提案工作领导

坚持把做好提案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从全局的高度强化提案工作领导。县政协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将提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席会议多次研究提案工作,常委会议专门听取县政府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各位副主席多次深入提案办理单位视察、督促提案办理,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工作的开展。同时,主动争取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支持,选择部分重点提案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阅批,对提案工作提出办理要求。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后,县政府及时召开高规格的提案交办会议,分管领导就提案办理范围、办理原则、办理程序等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提案办理工作流程和程序,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及时协调解决办理中出现的问题,把关审核提案办理答复件,进一步提高了承办单位的办理水平。

二、夯实基础,提高委员提案质量

在提案征集中,既注重提案数量,更注重提案质量。一是抓重点,早谋划。政协全会召开前,提案委员会通过走访调研、文字征询、网站公告等形式,加强对提案征集工作的宣传和指导,并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要点,印发了提案参考题目,帮助委员准确把握全县工作大局,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二是重引导,强基础。畅通信息渠道,通过政协门户网、政协简报和政协委员QQ群等平台向委员提供工作信息,利用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开展对口协商等形式,邀请党政有关部门通报工作,让委员知情明政,为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奠定基础。三是严把关,保质量。全会召开期间,及时对提案进行初审,商请委员对不符合要求的提案作修改完善。全会结束后,提案委严格立案审查,加大提案并案和来信处理力度,并在第一时间与提案者进行沟通,争取委员的理解支持,保证了提案的质量。

三、多措并举,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牢牢把握“抓重点,促一般,跟踪回访,强化问效”原则,注重多层次协商、多形式督办,努力助推办理落实。一是加强协商沟通,推进提案及时办理。督促承办单位按照政协提案“先面商,后答复”的办理程序,通过召开座谈会、电话交流、登门走访等方式征求意见,做到协商办案;选择部分群众关注的“热点”提案,与县政府督查室、效能办一起,组织提案者、承办单位深入现场跟踪办理情况,促进提案及时有效办理。二是突出典型示范,抓好重点提案督办。主席会议确定了4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副主席领衔督办,各专门委员会加强与重点提案承办单位的联系,主动衔接、督促办理,推动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带动了其他提案的有效办理。三是严格把关,确保了提案办理质量。县政府办公室从文字、格式、内容上对回复件认真把关,并及时送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审核,对不符合办理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修改重新答复,确保答复格式规范、内容真实、表达准确。

四、拓展服务,增强提案工作活力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同有关方面的联系,增强了提案工作活力。一是主动衔接沟通。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络,掌握办理进度和情况,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动跟踪指导,确保规范办理。二是搭建征集平台。开通政协提案在线提交专门邮箱,确保全会期间和会后提案提交及时便捷。提案的征集、登记、移交和存档逐步实现无纸化,为提案的统计、交办、反馈和提案工作网络化奠定了基础。三是强化提案宣传。全会期间,主动向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提供提案新闻线索,宣传提案征集情况和重点提案内容;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利用县政协门户网积极宣传提案办理先进典型和提案办理后发挥的重要作用,扩大了提案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以及提案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九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县政协九届常务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如,精品提案和高质量集体提案数量偏少;个别承办单位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答复中承诺解决的问题没有真正抓好落实;多个部门承办的提案协调不够,存在一个提案几个部门分头答复的现象。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继续探索,不断改进。

2015年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里,常委会将继续坚持提案工作基本方针,继续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新的理念、新的举措抓好提案征集、交办和督办工作,更好地发挥提案在服务我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提案作用

提案工作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工作,也是履行政协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党的十八大首次将“提案办理协商”写入全会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新要求,进一步凸显了提案在政协工作中的全局性、基础性地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提案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以更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运用提案形式,关注发展,关注民生,关注和谐。真正发挥提案对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对党政部门决策的参谋作用,对重要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信息反馈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民主监督作用。努力形成领导高度重视、委员主动参与、部门积极支持、各专委会协同推进的提案工作格局。

二、强化质量意识,着力提高建言水平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是协商民主的基础。一要加强培训引导。采取以会代训、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开展提案知识培训,举办情况通报会、委员咨情会,帮助委员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使提案更具针对性和科学性。二要注重集体提案。开展集体提案选题协商,发挥各界别、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使更多调研成果和集体智慧转化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三要严格立案审查。规范执行《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坚持质量第一,严格把关,注重质量,确保事关全局、政府重视、民众关注的重点事项优先立案,对不符合要求的提案作来信处理。

三、强化监督意识,积极推动建议落实

落实是提案工作的最终目标,也是协商民主的根本要求。一要深化重点提案督办协商。继续坚持重要提案呈送党政领导批办制度,选择一些内容重要、影响面大、可行性强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县政府和县政协领导共同督办;建立重点提案“回头看”制度,确保重点提案办理落实。二要深化面上提案规范协商。会同县政府督查室、县效能办积极为承办单位与委员牵线搭桥,落实协商办理机制,做到办前了解委员初衷、办中协商办理措施、办后进行提案答复,并进一步征求委员意见,切实提高办理实效。三要深化特殊提案联合协商。对提办双方办理意见分歧较大的提案,会同县政府督查室及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共同研究办理措施,增进相互理解,努力形成共识;对办理单位承诺逐步解决的提案,落实跟踪协商机制,在督促承办单位向委员适时通报情况的同时,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提案作“二次办理”,持续推进提案的落实。

四、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凝聚工作合力

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一要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服务委员、服务部门、服务群众的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自动化管理水平,加强对委员提案的统计汇总,并将其作为委员履职的重要依据。二要改进服务举措。发挥好委员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为委员提供提案选题、联系调研、提案撰写、办理查询等方面的服务;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当好办理人员业务指导员;加强网上沟通互动,逐步实现提案网上提交、办理回复。三要加强提案宣传。在加强公共媒体宣传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协网站和政协QQ群交流平台的功能,加大优秀提案和办理成效宣传力度,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群策群力绘蓝图,同心同德促崛起。让我们在中共定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