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定远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7 09:40

——2016年1月6日在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上

张  洪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定远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也是全县政协事业全面推进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定远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常态,把握新形势,围绕县委提出的打造“三色定远”、冲刺全省第一方阵的总体部署,突出科学发展,注重服务民生,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力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议政卓有成效

常委会始终立足全局、服务中心,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课题,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协商议政,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服务大局、助推发展的重要作用。

精心组织大会发言,为促进发展凝聚共识。九届五次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围绕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事项,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智力密集和位置超脱的特点和优势,精心搭建大会发言这个参政舞台,围绕事关定远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组织委员广泛深入地开展调研,形成大会发言7篇。委员们围绕打造商贸流通新业态、构建食品安全网络、塑造文化定远形象、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构筑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有见地、有分量的真知灼见,赢得了与会同志的好评,得到了充分肯定。一些意见和建议成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参考,并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

重点谋划专题协商,为加快发展献计出力。常委会注重选择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进行专题协商。一年来,围绕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法治定远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现代商贸服务业、扶贫工作、“三治三增三提升”、东部新城建设等召开了4次专题常委会议,进行重点协商。常委们围绕协商重点建诤言、谋良策,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60余条,推动了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促进了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常委会还专门听取并讨论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常委们就进一步聚焦年度目标、稳定经济增长、推进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为了提高协商效果,会议还邀请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进行面对面交流,促进协商成果的及时有效转化。

积极探索对口协商,为推进发展竭智尽力。开展专委会与部门之间的对口协商,是推动协商民主的有效尝试。常委会统筹谋划,各专委会积极推进,对口协商成效显著。针对城区卫生保洁工作的难点、小区物业管理的焦点、老城区改造提升的热点,以及就业助困、关爱留守儿童、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社区矫正等工作中的重点事项,与相关部门面对面地进行了10多次的对口协商,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举措40余条。对口协商不仅丰富了协商内容,拓展了协商领域,而且有效地促进了相关工作的改进和提高,得到了部门的支持和肯定。

二、拓展渠道强化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常委会注重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侧重于党政重视、群众关注的问题,积极探索实施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通过督查、视察、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使民主监督成为推动部门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方式。

积极开展专项督查和视察。根据县委安排,组织开展对我县“十件实事”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督查组寓监督于督查工作中,深入有关乡镇、部门和工程现场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深入细致地督查,并形成专题督查报告。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加大调度督促力度,统筹部门协调,突出宣传引导等建议,促进了“十件实事”工作的落实。在抓好专项督查的同时,常委会还围绕美好乡村示范点管理、发展民族乡村经济、加快推进旅游业、突出抓好学前教育、完善司法救助体系、特困群体救助等开展了18项专题视察。为强化监督实效,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身临一线开展督查和视察工作,不仅提高了监督的层次,而且提升了监督的效果。拓展监督领域,组织委员参与全县年度目标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三严三实”主题教育等方面评议活动;创新监督方式,增加委员与部门面对面协商的程序,确保意见和建议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取得了总结经验、宣传亮点、推动工作的实际效果。

发挥提案协商监督作用。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常委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始终坚持“量质并举、提办并重”的原则,通过加强考核激励、沟通协商、交办督办,有效地促进了提案工作。九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以提案形式交来的建议和意见181件,立案176件,立案率97.2%。通过重点提案办理、提案跟踪督办、提案反馈等措施,强化了提案办理力度,提案办复率达到100%,充分发挥了提案办理协商的监督作用。一些意见和建议得到及时采纳,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发挥社情民意监督作用。常委会充分发挥专委会、界别及参加单位的作用,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基层,广泛收集整理人民群众的愿望诉求。出台《县政协重要信息“直通车”制度》,“直通车”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将委员所反映的重要信息,及时、快捷地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拓展了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改进了民意征集和报送方式,加大了有关专题信息收集力度,切实增强了信息工作的针对性,为党委政府及时掌握社会舆情、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关注民生维护民利,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理念,坚持把维护民利、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增进民生福祉献计出力。

助力民生事业发展。筑牢社会保障体系,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民生民利的要点。常委会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协商建言。针对我县社会保障工作,组织委员深入调研,摸实情、寻对策,并分别与相关部门开展专题座谈协商。围绕特困群体救助资金管理运行、就业助困工程、农村养老院福利院建设、关爱留守儿童、村居和社区卫生室改造提升等,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为促进民生事业发展出点子、想办法,谋思路、找出路。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扶贫工作实施情况的通报,在肯定我县扶贫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还就如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脱贫攻坚实效方面提出建议,为科学谋划好我县“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献计献策,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性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动热点问题解决。我县以“三治三增”为突破口,创新城市管理,努力实现“三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常委会专门听取了“三治三增三提升”行动开展情况通报,并进行专题协商。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着力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文明水平,加快推进我县规划建设管理,促进城乡一体化,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建议。为破解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的难题,组织委员开展城区卫生保洁、小区物业管理、县城“五小”工程、老城区改造提升等专项视察,与相关部门对口协商,既肯定工作成效,又指出工作中的不足,同时,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着力解决创建中的难点问题。围绕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要求,就打造经济实力较强、规划体系健全、基础设施完善、地域文化浓郁、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化中等城市献计献策。

促进法治定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实施意见》,顺应人民群众愿望,持续关注法治定远建设。充分发挥政协“话语权”作用,就法治领域重要问题开展民主协商,就依法治县意见落实情况以及司法、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依法治县战略落实。围绕平安定远建设、法律监督工作、社区矫正、司法救助、审计监督等开展调研和视察。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平安定远建设和法律监督工作情况通报,就如何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拓展监督渠道、提高监督实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积极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建言助力。

四、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紧扣要务集思广益

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特点和优势,把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促进发展、深化改革建言立论。围绕党委重视、群众关注的重点工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邀请党政部门、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等开展协商议政,为决策提供民意支撑、民智参考,为全面发展、深化改革履职尽责。

竭力助推深化改革。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是我县全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常委会始终关注农田水利建设,围绕水利改革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层次的调研,深入水利基础设施现场,与水利行政主管部门、水产种养户等进行交流,就如何坚持依法治水、加强水源地保护、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写出了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并在市政协“水资源保护和利用”专题常委会议上进行发言交流。围绕统筹县域经济发展,做好水源规划;提高利用效率,做好水利工程建设;转变管理方式,加强法规建设;强化水资源保护,做好水源污染防治等方面,提出了10多条具体的建议。部分建议被市政协《关于加强我市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建议案》采纳,促进了农田水利设施产权改革向纵深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是农村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促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有关部门和乡镇,进村入户,全面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了调研报告。召开专题常委会议,听取工作情况通报,就如何抓实做好颁证工作、保护农民权益、建立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举措,推动了此项工作的开展。

积极献策农业发展。结合农业大县的特点和优势,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和如何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等方面建言。就加快示范园核心区建设、用科技引领园区发展、发展旅游观光农业等,与有关部门进行深入探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培育经营主体工作中的土地流转难、融资渠道不畅、服务保障不优等问题,从政策扶持、人才培养、科技支撑、完善服务等方面提出相应的措施。致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与有关部门开展联合调研,就如何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工作机制、加快科技平台建设、完善激励政策、提高科技提升力等方面共谋良策。

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参与深化改革、美好乡村、综治维稳、招商引资、城市建设、防汛抗旱、秸秆禁烧等中心工作,主动深入乡镇检查督导秸秆禁烧、指导美好乡村示范点建设、开展贫困村帮扶,赴外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等,与县委同心合力,为定远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亲力亲为。广大委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施展才华,在发展民营经济、推进农业产业化、打造现代商贸服务业、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等方面建功立业,展示风采,彰显了履职为民的炽热情怀,树立了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

五、注重宣传加强联谊,不断增强工作合力

注重加强联谊与舆论宣传,不断增强政协整体工作合力,进一步提高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强化宣传的引领作用。积极报送《政协简报》、《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了一些重要的民生问题,受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不断拓展政协宣传渠道,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多层面、多角度宣传政协的重要活动和委员履职成效,推动委员丰富知识、开阔胸襟、提升境界,营造了全社会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加强对外联谊工作。我们密切同省、市政协的联系。积极参与配合省、市政协调研活动,完成了全面推进小型水利工程建管机制改革、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落实、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绿色低碳产业等调研视察活动;邀请市政协老领导来我县进行参观调研,展现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加强对乡镇政协联络组的指导,联合开展履职活动,增强了政协工作合力。此外,我们还加强与外地政协的联系交往,交流工作,增进友谊,广泛宣传了定远,推介了定远,扩大了定远的知名度。

专注于文化传承工作。坚持政协文史工作的统战性质和地方特色,加大史料征编力度,收集文史资料40多篇,约20万字。编辑出版了《曲阳吟坛》第二十五辑,拓展了文史工作内容,促进了文化传承。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鉴往知来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专注于挖掘文化底蕴,传承文化命脉,以打造文化强县为着力点,编印发行《定远文苑》杂志,收到了宣传定远、展示风采、交流文化的良好成效。

六、强化学习完善制度,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抓学习、转作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积极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抓学习,巩固思想政治基础。我们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把强化学习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总抓手,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自身建设、推动实际工作。一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全国“两会”、省市“两会”精神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全县举办的大讲堂、专题报告会为平台,进行广泛深入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定远富民强县、振兴崛起的实践中来,巩固了履职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转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县政协党组和政协机关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弘扬沈浩精神,打造四型机关”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开门搞活动,召开政协委员等不同层面的征求意见会,县政协领导深入到联系委员企业,面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深入基层,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县政协领导先后深入到联系点、街道社区走访调研,为困难群众送去帮扶资金和物资,协调解决问题。通过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开展,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宗旨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履行职能更加务实高效。

建制度,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制定了《定远县政协委员履职考评暂行办法》,从参加会议、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调研视察活动等方面,多角度地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对缺席会议的委员进行通报,对履职不力的常委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凸显了常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表率与核心作用,提高了委员履行职能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建立完善《县政协重要信息“直通车”制度》、《反映社情民意制度》等,推动了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各位委员,回顾过去的一年,县政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新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协商民主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民主监督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委员主体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建言献策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新的一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扣我县发展的新定位、改革的新目标、群众的新期待,立足战略全局,联系县情实际,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美好新定远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学习引领,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认真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四个全面”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主动性、自觉性。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推动我县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认真组织学习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三色定远”、“美好家园”的发展定位。在履职中始终突出中心工作主线,引导和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与县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始终保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推进协商民主,助力科学民主决策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按照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要求,更好地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完善政协会议及其他协商形式,加强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坚持常委会议季度协商制度,完善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提高协商实效,推进协商成果转化为党政决策和社会共识。更加灵活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拓展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强化主席会议的协商作用,重点围绕统筹城乡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广泛开展不同层面的协商议政,为促进定远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立论。

三、坚持务实创新,切实提高履职成效

以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履职成效。突出履职主体。进一步完善委员学习培训、履职考核等工作机制,研究探索委员退出机制。密切与委员的联系,科学安排委员活动,优化委员管理服务,让委员更广泛地知情明政,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激发履职热情,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新履职机制。进一步加强提案、文史、社情民意、调研、视察等经常性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健全民意形成和表达机制,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建设,探索网上议事、“定远政协”官方微信,开展网络民意调查,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作用,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强化履职保障。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保持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坚持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和谐共事的新气象,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四、坚持履职为民,为改善民生建诤言

把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落脚点,持续关注养老、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精准扶贫、文化教育事业改革等一系列“民生大事”,搞好调研视察,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建立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决策参考。探索建立民主评议制度,进一步推动民主监督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使民主监督成为促进部门工作、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方式。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网络,提高信息质量,更好地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把提案工作作为“民心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积极作用。把为民服务作为重要责任,深入开展送服务下基层、进社区活动,鼓励委员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五、突出中心工作,为推动发展献良策

把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作为最大着眼点。围绕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总体部署,在城乡建设、产业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县等方面,选准切入点,开展调查研究,为促进发展出谋划策。围绕抢抓“调转促”重大机遇,紧贴第一要务,认真组织好专题常委会议,就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服务业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民营经济提升、园区转型升级、镇域经济振兴、质量品牌升级、人才高地建设等课题开展协商议政,推动重点工程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按照“五个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重点围绕扶贫工作、森林城市、新能源利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等工作献计出力,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辩证的思维咨政建言,努力增强建言献策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实效性。

六、坚持强基固本,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是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前提和基础。在不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要带头践行群众路线、转变作风,创新联系服务委员制度,定期走访委员,沟通情况、听取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平台建设,主动争取省、市政协的支持,加强对内对外联络交流;进一步发挥界别的特色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完善协作机制,形成履职合力,积极搭建丰富、活跃、有效的履职平台;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力打造“四型”机关,努力造就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按照县委的要求和部署,统筹做好县政协换届工作。

各位委员,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让我们在中共定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