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定远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2 10:12

——2014116在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定远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协常委会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我县加快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协商议政,着力服务发展大局

县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选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

围绕重点课题调研协商。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围绕我县打造千亿盐化基地、经济开发区扩容升级、公立医院改革、红色旅游、民生工程等方面,确定了10多个重点课题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形成后,组织开展了不同层面的协商议政。各专委会、各界别适时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对有关问题的解决落实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经开区扩容升级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产业规划,确立功能定位,做好要素保障,探索投融资体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经开区正按照“一区多园”模式,规划提升园区功能,努力形成中小企业的聚集区、吸纳就业的承载区、城区经济发展的生态林,由单纯的工业园区建设成为综合的工业化、信息化和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区。

紧扣重大战略集思广益。围绕美好新定远建设,为统筹城乡发展竭智尽力。一是为美好新定远建设问情资政。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了县政府《关于美好新定远建设情况的通报》。会议认为,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工作部署,根据我县实际,全力推进“五大战略”,合力打造“三色定远”,美好新定远建设硕果累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乡统筹发展取得新突破。会议还就发展县域经济、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为美好新定城建设出谋划策。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围绕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要求,就打造经济实力较强、规划体系健全、基础设施完善、地域文化浓郁、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化新县城建诤言,献良策。围绕“三城联创”活动,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调动各界力量,积极投身于创建活动。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大力宣传开展争创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动作为、身体力行,为园林城市添绿,为卫生城市增彩,为文明城市争光,增强创建活力,提升城市形象,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创建氛围。三是为美好乡村建设献计出力。县政协领导积极参与美好乡村建设工作,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就美好乡村建设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常委会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魅力彰显特色美”的要求,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有关工作情况,形成了《关于定远县美好乡村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美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通报,结合政协专题调研报告,就美好乡村建设中的一些具体事项提出解决办法,合力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同时,提出了以规划引领美好乡村建设,以产业发展实现富民强村,整合涉农项目建设资金,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等建议,推动了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此外,我们还积极宣传推介美好新定远建设成果。配合市政协开展美好乡村视察工作。委员们高度评价我县美好乡村建设成果,市政协领导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县美好乡村建设工作起点高、投入大、规划好、成效显著。

紧贴第一要务建言立论。常委会始终把推动加快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抓住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为保持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议认为,我县以“五大战略”为抓手,紧紧围绕奋力冲刺全省第一方阵目标,聚力攻坚,重点突破,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围绕工业经济、招大引强、商贸服务业、现代农业、民生事业等方面建言献策,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定远献计出力。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镇域经济调研。政协领导班子主动作为,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走进厂矿企业和田间地头,摸实情,思举措,话发展,就有关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镇村规划建设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信访维稳等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为县委、县政府摸清现状,寻求对策,破解难题提供有益的帮助。

二、立足民本,关注民生,倾情维护民生民利

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履职为民贯穿于各项工作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向,关注民情,反映民意,维护民利,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知情出力。

以视察为手段,竭力反映民情民意。依托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促进各项民生事业的落实。通过委员和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积极开展调研和视察。围绕公租房、农村饮水安全、城乡低保、农村文化场馆建设、水库除险加固等事项开展了10多次的视察活动。以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发展为切入点,从加大宣传、听取民意、加强管理、注重质量等方面对民生工程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民生事业的发展。常委会议还专门听取了我县民生工作情况通报。会议认为,在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推进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大批涉及民生的事项得到较好解决,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会议同时就民生工程建设提出建议,有力地促进了民生事业的更好发展。

以调研为依托,倾力建言民本民生。发展水利和交通事业是县委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民本民生的重要内容。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农田水利和城乡交通建设作为调研工作的重头戏,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形成调研报告,并开展专题协商。围绕水利建设,提出了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树立群众参与水利建设与管理的本位意识,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规划,合力发展涉农水利事业,加快水系生态建设等方面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有力地推动了我县水利事业的更好发展。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水利定远”发展战略及“全年治水,集中会战”的年度水利建设方略,切实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与整个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紧密结合,当作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性工作,全面发动,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们还开展城乡交通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就建设畅通有序的城乡交通体系建言献策,有效地促进了交通事业的发展。

聚焦社会热点,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切实把我县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和发展工程组织好、实施好,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我们重点选取公立医院改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进行议政建言,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工作情况通报,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献策。会议认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按照“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卫生事业得发展”的总体思路,走出了具有定远特色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之路,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同时针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完善投入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健全网络体系;探索支付方式,减轻群众负担;创新人事管理,激发发展活力等建议,进一步推动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对解决城乡居民老有所养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推动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我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加大经费投入,提供服务保障;做好宣传引导,夯实工作基础等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反映社情民意,有效促进难点问题解决。委员们围绕破解老城区交通拥堵、完善安置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农村电网、加强环境保护等方面反映了30多条社情民意。常委会把社情民意中反映的热点、难点事项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努力帮助广大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这些事项通过有关渠道反映到所涉及的部门。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针对委员反映的问题,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一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解决老城区交通难的问题上,主管部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在城区道路上合理规划停车位,加大对乱停乱放车辆整治,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针对安置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单位加强管理,拆除乱搭乱建,统一规划建设绿地,植树种草,美化环境,引进物业管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环境极大改善。

三、积极探索,深化创新,提升政协履职能力

认真把握中央和省、市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完善工作举措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领域、新形式、新渠道,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拓展民主监督形式。坚持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促进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上,围绕重大项目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森林增长工程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促进了相关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创新常委会议召开形式,定期听取政府有关工作情况通报,从宏观上把握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意图,了解工作进展,找准监督重点,保证了监督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达到了知情明政和促进工作的双重效果。

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切实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采取编印资料、建立委员联系群等方式,帮助委员掌握提案知识和方法,提高了委员撰写提案水平。一年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35件,经审查立案133件,立案率98.5%。其中,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512件为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615件为专委会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坚持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与县委、县政府督查部门联合督办等方法,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带案视察、专委会带案督办等活动,推动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创新开展提案评议活动,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专项视察,加强提案人、承办单位、政协组织之间的沟通协商,帮助提案人和承办单位找差距、谋举措,促进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高。

推进“网上政协”创新。对县政协网站进行全面改版,拓展服务功能,健全和完善提案、社情民意网上管理系统,为反映公众意愿、增进沟通和交流搭建了平台。发挥网络宣传优势,增设专题报道版块,充实丰富政协新闻、调研报告、文史资料等内容,形成文字信息、新闻图片、视频报道等多维立体的网络宣传新格局。

四、突出主体,增强活力,积极发挥委员作用

常委会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创建履职平台,激发委员干事创业热情,在委员队伍中涌现出了一批本职工作的带头人、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拓展活动舞台,增强工作活力。常委会积极探索活跃政协工作的新载体,努力为委员履行职能、展现风采提供更大舞台。一是坚持委员列席常委会议制度。根据委员界别特色和工作特点,结合会议议题,邀请相关领域的委员参加,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为委员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增强了委员履职的活力和政协组织的凝聚力。二是建立委员大会发言机制。九届二次全会上,委员们围绕聚力打造文化强县、民营经济、红色旅游和农业产业化等方面议政建言,提出真知灼见,引起委员、与会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共鸣。县委主要领导对大会发言给予高度评价,要求有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和吸纳,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落实,切实把凝聚着委员心血和智慧的建议、意见转化为科学决策和实际行动。三是注重发挥特邀监督员作用。选派多名政协委员分别担任执纪执法等单位的特邀监督员,他们积极参与了公正执法、依法行政、效能建设、纠风治乱等方面的民主监督活动,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转变、行政效能提高、行业作风改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常委会坚持在视察上谋创新、求实效,力求通过组织各类视察扩大委员的参与面,为委员知情监督创造条件。

发挥政协优势,积极扶贫济困。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号召企业家委员积极参与各类招商活动,寻求合作伙伴,扩大生产规模,壮大经济实力,增添了全县经济发展后劲。由于在发展工业经济和商务经济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有多名委员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和奖励。常委会鼓励和支持委员踊跃参与各种慈善事业,积极组织委员参与开展“扶贫济困”、“救灾助学”和“送温暖、献爱心”等公益活动。定兴肥业、双龙水泥、凯源集团、恒瑞地产等,这些委员领办的企业为我县慈善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在2013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有9名委员创办的企业受到了表彰,荣获“爱心助学先进单位”称号;在大会捐助现场,又捐款40多万元。他们的善举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树立了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

五、夯实基础,强化举措,切实提升工作水平   

常委会始终把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作为履职活动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

健全政协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县委逐步恢复设置乡镇政协组织,并配强了干部队伍,充分体现了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健全组织,延伸领域,使政协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开展“四个什么”大讨论活动,着力引导领导干部立足岗位,干明白事,当明白官,为推动美好新定远建设建功立业。深入开展以“七治”为内容的“转作风、提效能、抓执行、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以转变作风为着力点,以提高效能为抓手,切实提高执行力,增强履职能力,形成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积极参与“三个一千”活动,全身心投入到帮抓、帮招、帮扶工作中,帮助企业解决用电、用地、规划等方面实际问题。紧紧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努力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工作队伍。

发挥文史社会功能。坚持文史工作的统战特色和地方特色,注重“亲历、亲见、亲闻”原则,扎实开展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征集文史资料20余万字,编辑完成《定远春秋》史料第七辑,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传承历史、启迪未来的社会功能。

注重政协宣传工作。在政协宣传工作中,坚持“彰显作为、营造氛围”的原则,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在传播政协理论、报道履职成果、展示委员形象中的积极作用,营造了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舆论环境。注重加强与新闻单位联系,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着重宣传我县政协工作,展示定远形象。加强政协日常新闻报道的策划和组织,深化对重点活动的宣传报道,同时,及时做好政协全会、常委会及调研、视察等活动的宣传报道,反映全县政协工作动态,反映委员参政议政成果。编发《政协简报》10期,通过政协网站刊发,拓展宣传面,便于委员及时了解政协工作,有效扩大了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回顾过去的一年,常委会在履职尽责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县委正确领导和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直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积极配合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是:履行职能的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效果不够突出,民主协商运行机制不尽完善,调研成果的转化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等,这些问题都应当认真研究,逐步加以改进。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建设美好新定远、冲刺全省第一方阵的重要一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五次、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围绕工作中心,竭力助推科学发展

围绕县委提出的转型发展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挥协商民主作用,把着重点放在事关发展全局上。健全和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作用,紧贴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就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开展协商,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把着眼点放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充分运用提案、视察调研、常委通报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民主监督活动,促进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大提案办理力度。综合运用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邀请委员上门督办、民主评议督办等措施,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坚持常委会听取通报制度,就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住房、医疗、养老等方面听取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情况通报,为政协知情明政拓宽渠道,为委员献计出力搭建平台。

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把着力点放在服务科学发展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突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重点围绕园区发展、森林城市、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工作,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辩证的思维咨政建言,努力增强参政议政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实效性。

二、拓宽履职平台,协力促进转型升级

紧扣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奋斗目标,围绕实施“改革创新推进年、城乡环境整治年、工业增长攻坚年、全民创业发力年”活动的要求,突出主题主线,做到与党委政府工作同步、目标同向,为推动改革创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奋力冲刺全省第一方阵尽职尽责。

围绕县委制定的加快园区升级发展、加快培育经济强镇、加快推进城镇化升级工作和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决定,主动协商议政,推进决定的实施,为全面打造政治清明、经济繁荣、文化发展、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新定远献计出力。

选取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课题,找准切入点,如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全民创业,森林增长工程,城乡人居环境治理,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优化经济结构等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加入南京都市圈、合肥经济圈,跻身皖北振兴行动计划新成员的机遇,多建发展之言,多献发展之策,为县委、县政府有效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三、突出两大主题,合力构建和谐社会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构建和谐,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建立健全县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制度。注重加强与委员经常性联系,鼓士气,提信心,解难题,增感情。加强与企业委员的紧密联系,鼓励他们努力为定远发展建功立业;加强与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密切联系,为他们知情明政创造条件。积极促进党的宗教政策的落实,充分发挥民族宗教人士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开展对外联谊,致力于宣传定远、推介定远,扩大定远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渠道,充分运用走访、视察、调研、座谈等方式,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广泛收集他们在民生民利方面的诉求,利用政协平台,及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慈善救助等方面,多做排忧解难、雪中送炭的工作,以弘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

四、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贯穿于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坚持以制度规范委员行为,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建立委员考勤登记制度、工作通报制度和约谈制度。注重委员履职载体和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三个优势”,打造“三种平台”,即发挥政协职能优势,打造协商议政平台;发挥政协界别优势,打造界别活动平台;发挥政协人才优势,打造主体实践平台。继续创新委员活动形式,组织科技、医药卫生、文化等界别的委员开展“委员下基层活动”。有计划地走访委员,增进与各界别活动组、联络组的联系。加强与委员及其所在单位的沟通,扩大委员知情度和参与度,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委员立足岗位、尽好双责,奉献社会、建功立业。强化政协民意机构功能,加强政协网站和网络议政平台建设,宣传委员履职成效,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开放度和影响力。突出政协专委会、联络组的基础作用和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健全专委会与对口部门的联系制度。强化统筹指导,鼓励联络组结合实际,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多出成效,在条件成熟的联络组建立委员活动站。

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制度,推进办文、办事、办会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不断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为委员履职提供优质服务。继续深化以“七治”为重点的主题实践活动,提升机关的凝聚力、服务力、执行力。加强与地方政协的交往联系和学习交流,共同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五、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深入开展学习型政协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制度,活跃形式,丰富内容。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方针和政策。重点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凝聚政治共识相结合,与谋划定远转型发展相结合,与政协履职尽责相结合。重点抓好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政协机关的学习,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高广大政协委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全面落实县委的统一部署,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不空、不虚、不偏、不走过场,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注重把理论学习与总结经验、研究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在加强学习中凝聚共识、在把握大局中明确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推动实践,为实现政协工作与时俱进提供不竭的动力和思想源泉。

各位委员,建言献策促跨越,凝心聚力拓新程。建设美好新定远的蓝图需要我们共同去描绘。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开创我县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冲刺全省第一方阵、建设美好新定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