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2 10:11

——2014116在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

方世根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13年工作回顾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全年共提交提案135件,参加提案202人次,其中团体提案1件,经审查立案133件,占98.5%。提案内容广泛,既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更有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立案的133件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26件,占立案数19.5%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45件,占33.9%;美好乡村建设方面20件,占15%;教科文卫方面21件,占15.8%;劳动人事方面11件,占8.3%;其他方面10件,占7.5%。其中512件提案被列为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615件提案被确定为专委会牵头督办重点提案。

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落实,133件提案已于去年底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达100%。从答复情况看,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96件,占办理总数的72.2%;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B类)25件,占18.8%;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无法办理的(C类)12件,占9%。从反馈情况看,收到委员反馈表130份,反馈率97.7%,其中表示满意的127份、基本满意的3份,无不满意件。

综合分析去年的提案工作,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办理效果明显,在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增进团结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促进作用。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建诤言

委员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助推我县经济发展积极提建议、建诤言,许多意见和建议得到承办单位重视和采纳。如县政协经济委员会《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提出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优化发展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民企投入;提高民企经营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等建议。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和优惠政策。把规模民营企业纳入“百名干部帮百企”活动进行帮扶;加快农民工创业园、东兴盐化等园区载体建设;开展优秀工业企业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举办民营企业人才用工招聘会;组织银企对接;加大名牌产品培育力度,促进了民营企业长足发展。梁东风委员所提的《建设千亿盐化基地,重视引智工作的建议》,对加强盐化工业园人才引进工作,提出了系统的建议,被列为1号重点提案。近年来,县政府围绕千亿盐化基地建设,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引进人才,为盐化工业园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认真编制并实施《定远盐化工业园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力与高等院校联合实施“产学研”结合工作;选送干部赴外挂职锻炼;加强与省重化办工作对接;完善功能配套,做好后勤服务,引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陆其德委员《关于整治病险渠道,最大限度利用水资源的建议》,县政府紧紧围绕“把水留住、把水联通、把水用活、把水管好”的“四把”建设思路,大力兴修水利基础设施。确立了“全年治水”的农村水利建设方略,开展千塘扩挖、河沟整治大会战;实施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强四级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积极申报和实施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做到建管并重,保障了农业生产用水和农业防灾减灾。

二、围绕加强城乡建设支实招

加强城镇规划、建设与管理,加快城乡建设步伐,营造优美的人居环境,提升定远形象,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刘自龙委员《关于定远城市化发展更加注重品质的建议》,把光立委员《关于加快小城镇建设,建设美好新定远的建议》,分别就提升城镇化发展内在品质,小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建议。2013年,县委、县政府全面实施美好新定远建设计划,实施以拓展提升中心城市、加快发展次中心城市、优化完善中心镇为重点的城镇化战略,坚持新区开发和老城提升同步,构建“一城四区”城市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加快修编各乡镇总体规划,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强化目标管理,掀起了小城镇建设热潮;深入推进美好乡村建设,以“三线三边”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基本完成了岱山新村等6个示范点建设。穆军委员《关于西外环道路建设的建议》,刘晓梅、沈秋生等委员《关于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得到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交通部门加强领导,强化举措,明确责任,认真办理。投资2.3亿元建成了总里程110.54公里的西外环、定城至斋朗等一大批道路;投资1.2亿元的定远客运中心开工建设;开通了定城至高铁站公交和定城至金山现代农业示范园旅游专线,城市公交覆盖县城主要道路并辐射城郊各乡村。刘虹桥委员所提《加强部门统筹协调,破解老城区交通拥堵的建议》,诸应周委员《关于加强定城交通管理的建议》等,都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县公安局联合协办单位强力推进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加强城区交通设施建设,完善交通标志标线设置;增加警力投入,增设重点路口段高峰岗、学校门前护学高峰岗;整治机动车辆乱停乱放,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加强马自达和出租车管理,减少事故隐患,有效缓解了老城区交通压力。

三、围绕加快改善民生陈实情

委员们以人为本,情系民生,反映民意,排解民忧,针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改善民生的真知灼见,得到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委员杨延红、苏琴等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的建议》,被列为4号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高度重视,多次与提案人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办理协商。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加强培训,努力提升从业人员从业技能;强化措施,严格规范市场秩序;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推进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有效保障了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安全。诸应周委员提出《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工作的建议》。县民政局在工作中认真吸纳借鉴,制定了《定远县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操作规程》、《城乡低保监督检查制度》和《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修订了《定远县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等,突出保障重点,关注弱势群体;规范操作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加强低保审核,清理违规保障对象;建立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为促进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定远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围绕创新社会管理献良策

社会服务和管理创新是政协提案关注的重要内容之一。委员们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积极提出提案并得到重视。胡庭虎、王广兵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建议》,指出了农村安全防范力量薄弱、公安机关警力缺乏、技防设施投入不足等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加以整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大力推进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农村警务室建设,发展壮大群众治保组织和治安员队伍,增设城乡视频监控点270余处,安装“十户联防”报警系统4.5万部。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提高农村社会治安管控能力,促进了农村社会治安形势的好转。詹克玉委员提出《加强对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的建议》。环保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加强乡镇环保队伍建设;争取中央专项资金1000万元,县财政配套1128万元投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生活垃圾处置和饮用水源地保护等,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黄家祝委员提出《加强教师培训和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教育部门从加强教师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专业知识扩展更新等方面入手,开展“五好学校”、“名校长”、“教书育人楷模”等评选活动,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优化队伍结构,促进专业成长,推进教育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主要做法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以“三个提高”为目标,精心实施质量工程,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注重源头,着力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我们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质量工程基础。一是从学习环节入手,提高委员提案意识和撰写能力。通过座谈会、学习会、列席常委会等方式,利用政协简报、政协门户网站、政协委员工作群这三大平台,引导委员学习,及时传达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决策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城市建设、民生工程、文化建设以及社会发展中的热点事项开展视察调研,为撰写提案提供第一手资料。二是从提案选题入手,提高选题的针对性。全会召开前,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编印提案参考目录,就提案的指导思想、重点内容、质量标准等提出具体要求,使提案内容紧贴我县实际情况,确保提案质量。三是从立案审查入手,提高立案的规范性。对全会期间征集的所有提案进行“三审过堂”,即各委员小组进行初审、提案委负责人二审、提案委员会集体审查,大大地提高了提案的整体质量。同时做好不予立案提案的转化工作,有效地避免了质量不高的提案进入办理程序,为提案高质量办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创新举措,着力提高办理质量

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做好交办、督办工作,促进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一是明确提案办理责任。由县政府和县政协联合召开高规格的提案交办会,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将提案集中送交有关单位承办。县政协提案委会同县政府办公室认真审查提案,协商提出分办意见,避免提案“回娘家”、“投错门”现象。交办以县政府文件下发,确定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提案办理直接责任人,明确办理时限、责任和要求,并在政府网、政协网予以公示,接受监督。二是建立重点督办制度。筛选了美好乡村建设、城市建设与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和农村社会治安等5类重点提案由各位副主席牵头督办,通过实地视察、专题调研、协商座谈的方式,促进重点提案的落实。在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带动下,其他提案的办理也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重视,起到督办一件,带动一批的作用。三是开展带案视察活动。去年底,在分管主席带领下,县效能办、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各专委会负责人以及相关提案人参加,先后对县公安局、城管执法局、交通运输局等办理提案较多的部门进行视察,对其他提案承办单位进行了抽样检查验收,推进提案办理的进一步落实。

三、加强沟通,着力提高服务质量

努力做好提案人与承办单位沟通交流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升服务质量。一是保持与提案人密切联系。详细了解提案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真实意图,征询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创造机会使提案人参与办案,并及时向提案人反馈办理进度,通报办理结果。二是保持与承办部门随时沟通。及时向承办单位反馈提案人的意见和要求,组织委员到部分承办单位调研提案工作,召开座谈会,总结办理经验,协商解决办法,把提案办理落到实处。三是促成提办双方及时沟通。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注重安排和促成承办单位与提案者见面、磋商,使承办单位能充分听取提案者的初衷和想法,并介绍办理提案的打算和情况,在沟通中达成共识,促进提案的落实。

过去的一年,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体政协委员心系发展、关注民生、积极建言,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视和努力办理。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向重视、支持政协提案工作,并为此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级领导、全体委员表示衷心地感谢!

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提案工作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有的委员因知情或调研不够,提案质量不够高,少数提案内容空泛,建议可操作性较差;二是少数承办单位对提案的重视程度不够,与委员沟通不多,重答复、轻落实,文来文往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提案工作的运行机制不够完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常委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予以关注,认真研究解决。

 

2014年工作意见

 

2014年提案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坚持服务科学发展的根本原则,继续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工作能力

学习是提高提案工作水平的前提和保证。一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政策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会议、培训、自学等形式,在委员中大兴学习之风;二要积极搭建平台。通过组织视察调研、启动网上提案系统,搭建知情问政平台、委员交流平台和委员提案服务平台;三要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运用提案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提案工作合力。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使提案成为人民政协富有特色的信息库和智力库,在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增进团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围绕中心,全力提升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整个提案工作的基础,决定着提案作用的发挥,关系到政协参政议政的成效。要紧扣县委、县政府的战略目标和中心工作,自觉地把提案工作融入全县工作大局之中,着力提高提案质量。一要进一步拓宽提案征集渠道。扩大委员提案来源,广泛收集部门工作难点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将大会发言、重要社情民意及调研、视察等活动成果转化为提案,促使问题尽快解决;二要优化选题。针对全县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选重点、攻热点,向委员推荐参考选题;三要注重引导。组织委员围绕定远经济转型升级、园区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农村综合改革、城乡居民保障、社会管理创新等主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收集真实情况,科学分析论证,提出一批有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的精品提案。

三、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办理落实

提案办理是实现提案价值、发挥提案作用的关键。一要探索提案办理结果跟踪评估机制。将承办单位已经承诺当年解决但未落实的提案作为跟踪重点,将承办单位列入计划解决办复的提案作为复查重点,对那些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提案,不受办案时间的限制,持续督办,直至落实;二要继续完善重点提案阅批督办制度。完善县领导阅批提案,县委、县政府、县政协联合督办提案,县政协主席会议听取办理情况通报等制度。选择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提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阅批,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并进一步健全专委会牵头督办提案制度;三要继续会同县效能办、政府办对提案承办大户和办理难度大的提案进行联合督办。切实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与合作,组织更加丰富的“开门办案”、“协商办案”等活动,认真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使提案办理真正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四、强化协作,切实提供优质服务

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切实增强提案撰写、立案、办理、反馈等环节上的互动交流,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一要为委员做好知情明政服务。加强与委员的联系,通过培训班、学习会、座谈会、通报会和调研、视察等活动让委员知上情、明社情、通民情;二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积极主动加强与各承办单位、提案人的联系,形成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的联系与协作,共同做好提案督办和考核工作;三要强化信息服务工作。建立网上提案系统,逐步采取网上提交、查询、交办、办复提案,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五、大力宣传,不断扩大社会效应

加大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使提案工作更加深入实际、贴近群众,增强提案工作的社会效果。一要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重点追踪、大力宣传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全局的重点提案的办理结果,宣传表彰优秀提案人和先进提案办理单位,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局面;二要加强提案工作理论研究。不断总结积累提案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建设;三要积极开展政协上下联动、横向交流学习活动,借鉴外地政协工作经验和做法,推进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政协全面履职指明了方向,为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提案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中共定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不断开创我县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早日实现转型跨越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