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定远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12-16 17:08

——20121216在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

方世根

 

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12年提案工作回顾

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切实把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崛起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组织全体政协委员,积极运用提案,围绕我县实施“五大战略”、打造“三色定远”、冲刺全省第一方阵总目标,积极主动履行职能。

全年共提交提案138件,经审查立案135件,占97.8%。提案内容广泛,涉及方方面面,既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更有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立案的135件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22件,占立案数16.3%教科文卫方面28件,占20.7%;城镇建设和管理方面49件,占36.3%;道路建设和交通管理方面18件,占13.3%;劳动人事方面10件,占7.4%;其他方面8件,占6%。其中5件被列为重点提案。

县委、县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十分重视,及时召开专门会议,将提案交由县人社局等30个单位具体承办。在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截至11月底,135件提案均已办复,办复率达100%。从委员反馈的意见看,提案人对办复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

一、 围绕中心工作出谋略,致力经济发展

委员们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对实施工业强县、招商引资、推进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等重大事项高度关注,为实现我县追赶跨越、争先进位目标,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建言。如梁东风委员提出的“打造千亿盐化产业,要十分重视并抓紧解决水资源问题”的提案。县政府及时编制了《定远县及高塘湖周边地区水资源配置专项规划》,统筹区域范围内各类水源,提高水资源利用和供水能力;迅速启动了江巷水库及枢纽工程建设申报工作。江巷水库设计总库容2.2亿方,兴利库容4910万方,是国家级重大水利工程,具有城市和工业供水、农业灌溉、防洪、生态保护等综合效益。项目建成后,可根本解决定远县水资源紧缺问题。如任家俊委员提出的“县工业园区集约节约土地,实行‘腾笼换鸟’”的提案。今年以来,县工业园区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土地清理和“腾笼换鸟”为重点,开展了项目建设与管理“百日会战”活动,完成项目清理18家,终止违约项目11个,整合重组项目7个,收回项目用地1314亩。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产业项目制度和土地审批制度,严把入园项目质量,坚决将不符合条件的项目挡在园区之外。如张进伍委员提出的“整合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的提案。县政府为此成立了政府投资工程结算、资产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对近年来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工程款结算审查和资产清理移交,对清理出来的国有资产在完善手续后整合到城投公司名下。目前,已整合固定资产达15.6亿元。下一步,将完善制度,加大整合力度,对县直各单位新增国有资产及时过户,力争三年内,整合总资产达到50亿元规模,切实做大做强政府融资平台,为县重点工程建设打好融资基础。如夏学武委员提出的“农村项目区土地整理与土地整体流转”的提案。为了规范和引导土地整理与流转有序进行,县政府成立了农村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定远县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实施方案》、《定远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加强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规模经营大户给予资金支持,极大地调动了规模经营户的积极性;成立了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乡镇土地流转服务大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委员会,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有序流转,依法调解仲裁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保障了全县各项目区土地整理和流转工作稳步推进。

二、 关注热点难点陈实情,致力民生改善

委员们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提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县委、县政府了解民情、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决策依据。如刘虹桥委员提出的“加强住宅小区社区管理,努力打造特色社区文化”的提案。为加强社区管理,县主管部门加大了物业管理法规宣传力度,增强业主自律意识;配合居委会做好业主委员会的培育和选举;联合物价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等级评定,开展岗位培训;及时处理答复投诉。县城管执法局加大力度,以花园湖安置小区为重点集中开展了整治活动,有效改善了小区环境,提升了管理水平。目前,已有32个住宅小区初步形成了包括小区设施、设备管理、安全防范、环境保洁、绿化养护等系列的配套服务。如陆其德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电网改造”的提案。供电部门积极争取,持续实施了农网完善工程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累计投入1.9亿元。下一步将继续优化电网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各级电网项目库建设,彻底改善供电条件。如韩立军委员提出的“关于农民工‘讨薪难’问题”的提案,得到了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按照“属地管理、归口管理”的清欠原则,县教育局、水务局、交通局等民生工程实施单位,在县住建局和有关乡镇配合支持下,着力从预防、监督和处置三个方面建立工作机制,规范资金支付渠道,实施“一卡通”支付办法,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三、服务统筹城乡支实招,致力基础建设

加强城镇规划、建设与管理,加快县城建设步伐,营造优美的人居环境,提升定远形象,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如刘萍、胡庭虎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强化定城交通管理”的提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深入推进“三城联创”工作;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集中开展专项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加强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加强对马自达、人力车管理;完善道路标线、护栏、指示标牌等交通设施,增设停车位;以日常交通管理为重点,结合“三城联创”文明创建活动,加大交通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意识宣传力度,营造了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如王文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老城区背街小巷基础设施”的提案。定城镇承办后多方筹资,投入280万元改造了辖区内的6条后街背巷路面和下水道,并将其他街巷列入计划,力争在3年内使基础设置得到全面完善。如刘鸿飞、周世平等委员分别提出的“关于修复维护老城区人行道方便群众出行”的提案。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城市建设中,落实民生需求,克服资金困难,多方融资改善老城区交通环境。陆续开展了东、西大街,曲阳路、严桥路、长征西路改造工程,老城区交通及环境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如胡庭虎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农村环境治理”的提案。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县环保局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宣传,提高农村居民环境保护意识;配齐乡镇环保工作人员,加大农村环保工作力度;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强化农村环境污染防控力度,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四、 重视教育文化献良策,致力社会进步

委员就繁荣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促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关注留守儿童成长,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等方面积极提出提案,不少建议被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实施。如周其霞委员提出的“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帮扶困难留守儿童”的提案。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科学编制“留守儿童之家”建设规划,建立保障机制,认真抓好落实。目前,全县212所中小学均已建成“留守儿童之家”活动室,配备了电脑、电视、电话、书刊等。并动员社会广泛参与,组建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队伍,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中央和省级多家媒体高度关注和评价。其中张桥小学创新社会管理新模式,实行留守儿童寄宿制管理,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乡镇党委书记轮训班实习基地”,校长许成好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如汤用春委员提出的“关于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的提案,明确指出了我县校园周边摊贩、网吧、游戏厅较多的隐患。教育局接办后多次与城管、交通、工商、卫生及文化部门联系,开展联合执法,对商贩划定摊位,加强食品卫生和经营秩序管理;上学、放学时段设立临时交通岗引导疏散人群;严格执行文化、工商管理部门关于网吧、游戏厅设置和管理的条件规定,加强管理,严厉查处违规行为。学校周边环境得到了较好的整治。如傅光发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校车安全”的提案。县公安局接办后,协同教育局、交通运管部门联合对全县接送学生车辆摸排登记,加强对校方、学生、家长和车主交通安全教育,切实履行校车管理职能,严厉打击违法运营行为,合力保障校车运营安全。今年2月份,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着力解决农村学校的校车问题。目前已有14所学校纳入校车运行试点,首批投入标准化校车31辆,开通线路50条,可接送小学生1600名。下一步将逐步扩大至全县各小学。

主要做法和体会

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不断强化提案工作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注重源头,着力提高提案质量

为了丰富提案素材,多次组织委员对全县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进行视察,使委员了解县情、知晓民意,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第一手资料。在政协全委会召开之前,向全体政协委员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引导督促委员认真开展调研,积极撰写提案,有效提高了提案的数量和质量。在审查立案中,按照《提案工作条例》,严把审查关、分类关,及时送交县政府审定交办。对部分内容含糊、操作性不强的提案,与提案者见面沟通,指出问题,指导修改;对部分与政策不相符的提案,向提案者作好解释,说明不予立案的原因,保护委员的积极性;对一些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提案,对其进行重新整理。

二、加强领导,强化提案办理责任

县政协主要领导非常重视提案工作,多次对提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委会工作会议等研究提案工作,对重点提案安排调研或视察。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召开由各承办单位“一把手”参加的提案交办会。各承办单位都成立了以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的四级责任制。提案办理工作走上了“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措施落实,效果明显”的良性循环轨道。

三、把握关键,积极推动提案办理

实行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依照重点提案产生办法,确定主席督办和各专委会分工督办的提案。通过调研、视察、听取通报、座谈协商等方式,掌握了解提案办理进度,适时提出意见,推动重点提案办理。提案交办后,加强与“两办”和承办单位沟通。对委员不满意的提案,区分不同情况,凡是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由提案委员会协同“两办”进行二次交办、二次办理,从而提高了提案的办复率、满意率和落实率。

四、突出重点,狠抓重点提案落实

筛选部分选题好、内容实、有份量、有价值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采取重点协商、重点督办等方式紧抓不放,力求抓出实效。如《打造千亿盐化产业,要十分重视并抓紧解决水资源问题》、《农村土地整治与土地整体流转的建议》、《关于强化定城交通管理的建议》等提案,由于所关注的问题,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县政协作为重点提案,组织委员深入承办单位专门调研,面对面协商,开展视察和督办活动,狠抓落实,办理效果比较明显。这些重点提案的有效落实,既为党委、政府出了点子,帮了忙,也为百姓解了忧,提案落实的示范效果良好。

五、着眼服务,注重发挥委员作用

为了跟踪服务提案办理情况,编印了《提案目录》、《重点提案备选目录》,及时向主席会议汇报提案工作情况,对重点提案承办单位进行走访,督促承办单位跟进办理。加强与委员沟通,通过寄发征询意见表、电话询问、走访等了解委员提案意图和具体意见,促进“提”与“办”互动沟通,最大限度的发挥提案效益,提高了委员参政履职的积极性。

回顾一年来的提案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提案工作要取得成效,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是关键;服从和服务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是根本;政协委员、参加单位的积极参与,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抓落实是重点;建立健全提案工作运行机制,积极主动搞好服务是保证。一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形成了更加积极主动的新局面。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提案内容空泛,建议笼统。二是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承办单位与委员联系少,沟通不够,办理效果不明显。三是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大,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改进。

2013年提案工作安排

2013年是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新的一年里,提案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从实际出发,不断夯实提案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全面、扎实、高效地推进提案工作,为推进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 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围绕打造“三色定远”,建设现代中等城市,扎实推进“美好新定远”建设,冲刺全省第一方阵目标,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 求真务实,提高提案整体质量

一要加强学习,努力拓展知识面。通过召开座谈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搞好视察、调研、考察等活动,扩大委员的视野,增加委员的知情渠道,为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夯实基础。二要围绕中心,深入开展调研。紧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始终坚持提案促进发展、关注民生、营造和谐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及时准确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三要加强合作,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要把提案工作和专委会工作结合起来,及时把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提案。要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提案工作的首位,注意筛选部分提案作为新的一年专题调研的课题,推动提案总体质量的提高。

三、规范运作,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要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继续推行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精心选择一批事关全局、影响面大、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提案,由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以点带面,促进问题解决。二是建立健全沟通机制。加强承办单位与提案人的沟通与联系,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的答复率、落实率和满意率,切实解决“重答复、轻落实”和以态度求“满意”问题。三是完善提案办理“回头看”跟踪机制。将承办单位已经承诺解决但没有落实的提案作为追踪重点,采取调查研究、协商座谈、实地考察、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承办工作有成效。四是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四化”建设。主动协助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制定出台有关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评估考核办法,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五是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重点宣传提案工作成效,强化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拓展宣传渠道,利用政协网站平台,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活动,彰显提案工作效果。

四、强化服务,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一是做好知情服务。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提高委员对提案的认识,帮助他们积累提案素材。二是做好征集服务。召开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委会负责人参加的集体提案征集座谈会,加强集体提案征集,同时积极做好大会发言材料、专题调研材料、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向提案转化工作,拓宽优质提案来源。积极开展网上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公开提案办理情况反馈工作,以增强提案征集的广泛性和办理的透明度,三是加强审查服务。继续完善提案“三审制”(提案组初审,提案委员会再审,主席会议审定),把好提案工作入口关。四是做好交办服务。在提案交办之前,征求有关部门和提案者的意见,以确保提案办理责任分解的科学性、民主性。

各位委员,党的十八大指明了前进方向,增强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动力。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明确了明年的工作目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定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促进我县跨越发展,建设“美好新定远”,冲刺全省第一方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