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19 08:3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定远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报告

——在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

方世根

2012115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定远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关注民生,运用政协提案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案工作有了新的提高。

五年来,共收到提案479件,经审查立案468件,立案率为97.7%。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158件,约占33.8%;城镇建设方面的118件,约占25.3%;教科文卫方面的99件,约占21.2%;民生方面的79件,约占16.7%;其他方面的14件,约占3%。这些提案由县政府召开提案交办会分别交有关单位承办,办理答复率100%。不立案的提案转为来信反映,交由有关部门处理。五年内共计解决、基本解决和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26件,占立案总数的91.03%,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待以后解决的42件,占立案总数的8.97%。委员们对提案办理情况总体反映较好,反馈意见表示满意、基本满意的达98%以上。

()围绕经济建设,为促进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抓在手中,落实在决策和行动中。委员们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高度关注实施工业强县、突出招商引资、推进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等我县经济建设中的重大事项,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追赶跨越、争先进位目标积极建言献策。

招商引资工作一直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的大事,对此,政协委员通过深入调研、分析,提出了十多件有分析、有见解、有解决措施的提案。《关于优化定远投资环境》和《对外抓好招商引资,对内做好引资服务》的提案,对我县大力营造宽松、高效的投资和发展环境,建立健全快速、便捷的审批和服务通道,全方位为外来投资者及外来投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承办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县委、县政府为此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的暂行规定》,就建立行政审批、许可和办理证照快速通道,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帮办服务制,依法保障外来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和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等方面作出规定,全方位优化政策环境、服务保障环境、运输通行环境和市场环境。2009年初,为了消除服务通道上的梗塞现象,我县出台了《关于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中梗阻”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并在全县开展了机关事业单位“中梗阻”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提高了投资者对定远投资环境的满意度,树立了定远亲商、富商、敬商的新形象。《关于招商引资热中的几点思考》的提案,针对我县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诸如投资密度不高、资金不到位、行业带动力不强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县委、县政府研究后及时调整部署,提出对策,强调要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牵动力强、环境污染小、占地少的大项目、好项目、工业项目和农业产业化项目。修订了《关于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等文件,成立了招商引资考核组,严格标准,实行一线、实地、全程考核监督。对在县工业园区投资的企业,采取按约投资,限期建设,确保投资强度等措施,避免了虚假投资及借招商引资名义进行“圈地”行为的发生,增强了全县各单位“真招商、招真商”的压力感和紧迫感,招商引资取得可喜成绩。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农村工作的中心和重点,作为农业大县,尤为重要。委员们十分关心和关注,结合我县实际,就农业和农村工作提出了十多件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提案,被列为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一号提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召开两次新农村建设专题会议,按照“三个一”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宣传发动,加大投资,加快试点进程,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2007年,全县12个省、市级试点村以及12个县级试点村,共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6245万元。与此相呼应,“关于成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搭建土地流转信息平台的建议”、“关于加快发展我县农业产业化的建议”、“抓住发展机遇,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建议”等提案,为我县统筹城乡发展,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不断提高农村发展水平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纪念农村“大包干”三十周年之际,县政协通过2个多月的“三农”工作专题调研,形成了多篇专题报告,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一些建议被县政府采纳,部署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我县农业产业化“542”提升行动、粮食生产“1030”计划目标的落实,加快了我县农村承包耕地经营权流转和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服务城镇化战略,为城乡规划建设献计出力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收入的增加和大量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我县农村城镇化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农民向城镇集中居住。因此,加强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提升城镇规划建设水平,强化城镇服务功能,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方面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关于城镇建设要规划先行,严格执法》、《加快老城区改造,特别是对棚户区改造,提升城市品位》等提案,县政府十分重视,坚持从实际出发,研究城乡统筹发展的思路,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城乡规划的引导和调控作用明显增强。完成了定远县县域城镇体系规划,确定各城镇的发展方向和规模,协调城镇发展和产业配置,对22个乡镇的村镇建设进行全面规划,编制了《城东新区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工业园区一期、二期控制性详细规划》、《合蚌路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为了塑造定城新形象,改造好老城区,提升城市品味,县委、县政府在强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力量和执法力度,开展大规模城市拆迁的同时,启动了老城区8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对老城区部分地块改造、花园湖公园建设、合蚌路示范街区建设和以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实施,提升老城区综合商贸、金融服务、居住、文化、休闲功能。目前,合蚌路示范街区、花园湖公园、城东新区已基本建成,各项设施不断完善。下一步将实施东、西门入口改造项目,稳步推进老城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关于加大土地监管,切实为工业农业发展提供保障》的提案提出后,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盘活存量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如实行项目准入制度、分期供地制度、用地预申请会审制度等。为此,从县工业园区开始,率先清查闲置土地,对长期圈而不用的,强制收回,重新规划利用,力求为工农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解决土地指标的制约“瓶颈”。

委员提出的《建议县政府加强社区建设,逐步完善功能》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民政局承办。该局在办理过程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出台了《定远县社区运转经费保障管理办法》,有力推进了我县社区“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构建城乡基层区域化党建格局”的“三有一化”建设。

几年来,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定城东后街亟待整修》、《关于尽快修好通往自来水厂道路》、《关于加强定城环境卫生管理》、《关于加快北城河地段改造及污水治理》、《关于加强城市交通管理,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关于加大对违章建筑打击力度,制定合理拆迁补偿政策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县农村公路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一大批关于城乡建设的提案,都由承办单位全面落实到位,景观公园、道路、路灯、绿化带等相继建成,定城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突出教育为本,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贡献智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多年来,委员们就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教兴县,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教育界委员关于教育布局调整、资源配置、队伍建设,以及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的建议,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了学校布局调整力度;探索和试行教师聘任制度,实现教师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过渡,引导教师向岗位空缺的学校流动;实行县城中心小学与农村中小学结对和支教制度、乡镇中小学校安排教师到边远村小轮流支教;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农村艰苦补贴标准;全县中小学教职工从2010年起,统一落实住房公积金政策,并由县财政拨付。

《关于加速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和《关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力争提高教学质量》的提案,县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落实,针对农村中小学缺少教师问题,先后制定方案,规范操作,招聘了800多名教师补充到中小学任教。《关于整合教育资源,开展九年一贯制教育试点》的提案,在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县教育局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总要求,撤并了部分中小学,设立2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关于建立定远县青少年活动中心造福培养下一代》的提案,县政府及时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在建设用地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从而推动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快速建成。《关于调整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等方面》的提案,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未来三年,规划建设22所公办幼儿园和12所民办幼儿园,并将定远二中迁址工程,实验小学改扩建工程列入议事日程,建设小学、定远五中也将进行扩建,到“十二五”末,定城内的中小学布局调整将基本完成,区域布局将更加合理。

委员们还就促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关注留守儿童成长,发展文化事业,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等方面积极提出提案。《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提案,县教育局承办后,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一是县教育局牵头,团县委、妇联等配合,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向“留守儿童”家长讲解子女成长的监护责任和教育责任,进一步引导他们如何正确处理好打工致富与子女教育的关系。二是强化学校责任意识,开展“留守儿童”调查摸底登记工作,建立健全“留守儿童”管理档案。三是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改善“留守儿童”学习条件。投入2040万元,为1.6万名贫困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同时认真抓好寄宿制学校建设,进行封闭式管理,积极鼓励适龄“留守儿童”住校就读,集中管理,减少走读生。四是加大整治力度,净化“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针对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厅违规经营,严重危害“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县公安、文化、教育等部门联合行动,重拳出击,全面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我县“留守儿童”教育成长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

(四)关注民生民意,为社会和谐稳定出谋划策

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改善民生,政协委员围绕涉及民生的就业、医疗、社保及农村养老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大批事关民生、贴近民情的提案经过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在改善民生、化解社会矛盾、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重要作用。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事业》的提案,有力推动了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以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机制、努力提高基金运行效益为重点,制定配套政策、完善管理体制,稳步推进全县“新农合”工作。从而确保了我县“新农合”工作总体运行平稳,参合率稳步提升、补偿标准逐年提高。2011年度全县参加“新农合”的农民达到80.48万人,占全县农村人口的97%。目前,该项工作稳步推进,基金运转安全,管理程序规范,群众普遍称赞,真正实现了政府得民心,农民得实惠,医院得发展的三赢局面。

《关于尽快建立城镇贫困居民医疗救助制度》的提案,县政府出台了《定远县城市居民医疗救助工作实施细则》,不仅解决了城市居民的医保问题,同时还完善了贫困人口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关于完善与落实对下岗再就业人员优惠政策》等提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承办单位对照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和落实力度,全力加以解决。近年来,共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500多人,为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减免税费900多万元;为近300名失业人员发放小额贷款393万元;为38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政府买单培训,为3900多名灵活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办理社保补贴838万元,4.36万名下岗职工办理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针对本县城乡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薄弱,人民群众就医难等实际问题,委员提出大量的提案和建议。《关注民生,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就医难》和《关于尽快整合农村卫生资源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承办单位县卫生局及时制定了2009年至2012年《定远县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规划的修订指导意见》,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落实。一是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管理,并逐步提高参保农民的补助待遇。二是强化农村卫生医疗服务主体,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村级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是加快县、乡、村三级卫生网络建设,大量引进卫技人才,并加强对村医培训,保障了人民群众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就医需求,逐步建成一个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的三级医疗卫生网络,受到了国家卫生部的表彰。

《加强定城居民水源保护》的提案,县政府为此制定了城北水库水资源保护方案,按照划定的不同级别分区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县水务局编制的城北水库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已列入国家规划,该项目总投资7690万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600万元,整个工程完成后,将彻底解决城北水库水源保护问题。

《关于农民工问题的几点思考和建议》、《对返乡农民工再就业的建议》、《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制订合理优惠政策》和《搭建用工服务平台、解决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等提案提出后,县政府把返乡农民工再就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成立了专门组织机构,制定下发了《定远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就业援助力度,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通过诸多民生提案的提出、办理和落实,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也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为构建和谐定远作出了新贡献。

 

二、提案工作基本经验

 

回顾五年来的提案工作,县八届政协始终以提高提案质量、推进提案工作规范化为重点,努力适应新形势,积极探索新思路,推动提案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要想使提案工作有所作为、取得成效,必须在充分调动提、办双方的积极性上动脑筋,在提案工作的精诚、精心、精细上做文章,在提案征集、立案、办理、答复等环节上下功夫。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认识: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政治保障

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对县政协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为做好提案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县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并专门下发文件,对如何加强县政协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对如何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也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还把办理委员提案工作列入单位、部门年终绩效考评。县政府办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县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联合出台了《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承办个人评选表彰办法》。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有效地促进了提案工作的开展。

()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基础

县八届政协切实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关键抓紧抓好。一是提供“知情”服务。通过组织视察、调研、听取情况通报、发放学习资料等方式,为委员提出与全局工作密切相关的有较高质量的提案创造了有利条件,使广大委员增进对县情的了解,提交的提案更加紧贴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二是不定期给委员印发优秀提案范例、提案参考选题,引导委员更加密切地关注民生,更加深入地了解民情,更加准确地反映民意,提出的提案更能贴近基层实际和民心民意,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三是采取多种形式,通过面对面对委员撰写提案进行指导,增强委员撰写提案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四是审查立案工作认真细致。提案委员会对大会期间收到的提案进行初审,大会闭幕后,又对初审提案进行复议,认真研究后确定立案,切实保证了提案质量。

()加强“三化”建设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本手段

县八届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一是根据政协章程,及时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定远县委员会提案工作细则》,并以县委文件下发,对提案的提出、审查、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制定了一整套严格的操作程序,使提案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坚持与县政府有关部门协商办理提案制度,研究解决提案办理工作中的有关具体问题。三是坚持重点提案督办制度。每年选择一批事关全局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阅批后,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四是坚持表彰先进制度,制定了《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承办个人评选表彰办法》,对评选条件、内容、程序等进行了规范。在广大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一批重点提案得到落实,我县政协提案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县八届政协提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政协各界别、政协专委会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群众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县八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我县政协提案工作有了新的进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有些提案撰写质量不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够明确;二是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重视不够,与提案委员交流不够,提案办理的质量还有待提高等等。这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做好今后提案工作的建议

 

各位委员,今后五年是我县实施“十二五”规划,实现奋力追赶、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提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县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我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工作的认识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今后的提案工作,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为重点,努力把政协提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尽智竭力。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开拓创新为动力,继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县政协各界别、各活动组、政协专委会、广大委员,要不断增强提案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围绕县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省内争先进位、对标追赶高邮这一奋斗目标,着眼于我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就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知情明政,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

()注重质量切实抓好提案办理工作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促进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开展交流座谈、组织专题调研、进行分类指导、开展评优评先等活动,提高广大委员提案业务水平。引导广大委员深入调研、认真选题、充分论证、贴近实际,提出高质量的提案。继续实行主席联系和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制度,全面带动提案办理工作。重视做好承办提案的检查评议工作,通过视察、调研、督查等方式,掌握提案办理进度,加强跟踪办理,促进提案的落实与解决。强化督办,对一部分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对推进我县又好又快发展、改善民生起重要作用的提案重点督办。加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的协调和沟通,倡导“面对面”的办理方式,组织提案者走访承办单位,充分发挥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在提案督办过程中的作用,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

()建立健全和完善提案工作制度

健全和完善提案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提案工作“三化”建设,规范工作程序,明确责任。要突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与政府和各人民团体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探索提高提案工作水平的新途径。不断加大开门办案、联合办案、协商办案工作力度,优化提案工作的服务措施。坚持行之有效的抓重点提案办理和办理提案评议督查等工作方法,适应新形势对提案工作的新要求,加快提案工作网络建设,积极运用现代化办公手段,提高提案工作效率。加强宣传工作,营造提案工作氛围,大力宣传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先进事例,宣传提案承办单位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及时报道提案工作的重要活动,报道提案办理落实后产生的积极的社会影响,提高社会各界对提案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力度,不断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为提案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的整体优势

坚持与时俱进,强化提案委员会自身建设,继续努力为各人民团体、工商联以及县政协各界别提出提案创造条件、搞好服务,发挥其整体功能和优势。更加重视提案的征集工作,充分利用提案内容广泛、参与性强、操作规范、有案必答的特点,把提案工作和各活动组、专委会调研视察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各专委会和有关部门也应按照各自职责及联系的领域,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多种形式地参与提案工作。进一步改进作风,拓宽提案工作服务渠道,为提出提案、办理提案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努力开创我县提案工作新局面。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定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把我县政协提案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为我县各项事业和谐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