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八届六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10-23 21:14

——在县政协八届六次全委会议上

(2011年1月25日)

赵明祥

 

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协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八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工作中心,从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目标出发,认真履行职能,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16件,经审查立案114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73件,占64%;科教文卫体方面的20件,占17.5%;政治法律劳动民生及其他方面的21件,占18.5%。截至2010年12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复。其中已经办结和正在办理落实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10件,占96.5%;因客观条件所限,暂不能解决的4件,已向提案人作了解释。从反馈意见看,由于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办理,积极主动征求委员意见,提案人对提案办理表示非常满意、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99.2%。

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在委员履行职责、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围绕中心,为定远经济谋振兴之策。立足我县发展战略,瞄准发展机遇,注重发展方式转变,增强构建和谐定远的物质基础,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委员们关注的大事。陈子祥委员提出的《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我县招商引资工作》、金守体、张作明等委员提出的《破解我县民企融资难建议》、黄家奖委员提出的《保企业、保发展》,刘勤芳委员提出的《优化投资环境,确保经济持续发展的建议》,以及周银春、王传凤、黄保锁、陈守美、汪宏等委员和县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提出的切实保护利用耕地、让农民快速致富、加快农副产品产业化步伐、推进养殖业发展规模、加大江巷水库筹建力度等提案,经过有关方面的采纳和办理落实,有力地推进了我县工业强县,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促进农民增收等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心系家园,为基础设施建设献发展之计。擦亮城市窗口,打造定城品牌,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县乡道路交通建设,是委员们参政议政的重要方面。这方面的提案数量大,案由直接、具体,得到了县建设局、交通局等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相关部门克服资金困难等不利因素,精心组织、强力实施,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搭建经济发展平台做出了积极贡献。

曹孝琴、葛务农、王利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曲阳路排水工程的建议,由县政府投资450万元进行该路段的排水管网建设,终于解决了曲阳路生活污水排放问题;陈兆奇、金守体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北城河改造的建议,已纳入我县棚户区改造计划实施;哈锦枫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合蚌路一期安置区管理的建议》,由县建设局草拟了《定远县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方案》,报经县政府研究通过以会议纪要形式下发。汪宏委员提出的《建议县政府加强社区建设,逐步完善功能》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民政局承办。该局在采纳实施过程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定办发[2010]4号文件出台了《关于印发<定远县社区运转经费保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有力推进了我县社区“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构建城乡基层区域化党建格局”的“三有一化”建设。

刘勤芳、宋晓和等委员提出的《尽快修建曲阳北路,畅通消防车辆道路》的提案,由县交通局采纳组织实施。该工程总投资180万元,建成了宽6米、长3公里的水泥混凝土道路。2010年,全县农村公路建设210公里,总投资8千余万元,使农村出行难的问题基本解决。

(三)倾情科教文卫体,为社会事业发展言百姓之事。围绕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社会全面发展,委员们就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方面积极献计出力。教育界部分委员关于教育布局调整、资源配置、队伍建设,以及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的建议,县教育局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了学校布局调整力度;探索和试行教师聘任制度,实现教师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过渡,引导教师向岗位空缺的学校流动;实行县城中心小学与农村中小学结对和支教制度、乡镇中小学校安排教师到边远村小轮流支教;增加农村中小学教师农村艰苦补贴标准;全县中小学教职工从2010年起,统一落实住房公积金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由县财政拨付。由吴兵、杨延红、蒋克启等委员提出的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如何防止未成年青少年沉溺网吧、新农合筹款等建议,分别被县教育局、文广新局和卫生局采纳。陈家远、王越、石家红等委员提出的《建议建定远县体育馆》的提案,由县体育局办理,该局积极谋划定远体育事业近、远期规划,努力推动定远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县委、县政府对体育工作十分重视,将筹建定远县体育中心纳入2010年十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该项目已作为城东新区三项工程(即曲阳生态公园、体育中心、城东新区安置楼,总占地面积4500亩)之一,于2010年9月30日签约实施。

(四)关注民生,为社会和谐稳定进睿智之言。社会和谐稳定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卢军、施正力委员提出的搭建用工服务平台、解决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王建萍委员提出的建立农村饮用水安全措施,何婷、卢杰真、张克连委员提出的加强网络舆论引导与管理、加大对视频监控系统的投入、加强旅馆业管理、净化社会环境、构建和谐平安定远等提案,为县委、县政府了解民情、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决策依据。

2010年,县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努力创新工作方法,提案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一年来的提案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党的领导、政府的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证;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有效的督办催办,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手段;承办单位认真负责,是提案落实的关键。

(一)切实加强提案工作领导。县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一是高度重视发挥重点提案的示范作用。2010年,主席会议确定了关于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破解民企融资难、加大江巷水库筹建力度、尽快搬迁汽车站、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和加强社区建设等6件重点提案。这些提案就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经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阅批,提升了重点提案的分量。二是高规格交办提案。交办对接到位是提案办理落实的先导。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后,县政府及时发出了《关于分解落实市、县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任务的通知》(定政[2010]2号),张志华县长在交办专题会上亲自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协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到会接受任务,使提案交办工作无缝对接。三是办理工作扎实高效。办理是提案作用最终得以发挥的决定环节。县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办理职责,明确分工负责,狠抓工作落实。县政府办公室主动当好县政府领导的参谋,向承办单位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定政办电[2010]97号),并确定督查室具体负责提案的催办、督办工作,对办理工作进度慢的承办单位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5月18日,县政协办公室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定协办[2010]47号);县效能办跟踪开展专项效能督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提案办理任务。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相关承办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办理提案。县教育、公安、民政、交通、建设、城管执法、卫生、人社、农业、水务等部门都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并指定专人负责办理工作,为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着力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一是加强提案征集工作。抓好提案征集工作,切实提高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在全会召开前,我们向全体委员发出了《关于征集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提案的通知》,引导委员们围绕中心工作,就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认真选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写出高质量的提案。二是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办理提案的过程,就是开阔提案工作思路,提升提案工作水平的过程。把督办工作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是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手段。在办理提案过程中,我们以重点提案为主要抓手,坚持县委书记、县长阅批重点提案,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通过对县招商委、人行、水务渔业局、交通局、教育局、民政局等6个重点提案承办单位的视察、督办,推动了面上提案办理工作,提升了提案办理工作水平。根据提案办理工作的时间节点,县政协组成提案督查组于2010年6月和9月先后督查了提案承办大户和相关承办单位,督查提案面达70.2%,办复率达100%。三是广泛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和县政协办公室[2009]80号文件和县政协办公室[2010]50号文件精神,从2010年8月份开始,开展了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的评选推荐活动,经主席会议批准,确定8件优秀提案,6个先进承办单位,推动了提案工作的开展。

2010年的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提案工作重要性的宣传还需加强;委员知情渠道还需进一步扩展;提案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提案督办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提案委员会的整体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发挥。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2011年的提案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提案工作方针,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水平。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把提案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县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将把提案工作纳入协商议题中,定期听取提案工作汇报,提案审查报告、重点提案的确定与督办。要采取有效措施,综合协调,统筹安排,把提案工作与专委会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结合起来,使提案工作在履行政协职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各专委会要将提案工作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将其纳入到年度工作目标之中,共同促进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二)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要正确处理好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一定数量的基础上,更须注重提高提案的质量。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要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东向发展三大战略,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壮大支柱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振兴社会事业,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确定选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三)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办理工作是提案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提案工作的成效。要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要围绕县委工作中心,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找准有利于推进党政工作的切入点确定重点提案。要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回复程序。办理结果要在规定时限内明确答复提案者。所有提案答复件均要以正式文件由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签发。要进一步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对重点提案实行重点督办;继续实行由主席、副主席领衔视察、督办重点提案制度;采取县政协提案委、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提案人、承办单位联合开展提案办理专项视察、现场督办、民主评议等方式进行督办,促进提案办理高效落实。

(四)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案委员会要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上传下达、左右联络、督促检查、指导服务的重要作用,为开展提案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与承办单位联系,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与提案者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联络,广泛听取他们对提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爱护和珍惜提案者的政治热情和辛勤劳动,积极做好提案的征集、交办、协调、督查、反馈、总结等各个环节的服务工作。

各位委员,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政协提案工作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在中共定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扎实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速崛起、蓄势起飞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