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常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19 08:3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定远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

许爱荣

(2012年1月15)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定远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政协八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县经济建设取得新成就,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的五年,也是我县政协工作取得新成效的五年。

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政通人和的大好形势,为政协履职提供了广阔舞台,营造了良好环境。五年来,县八届政协在中共定远县委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各项工作都有新进展。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好政治协商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县八届政协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协商,逐步形成了“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重点协商”的协商格局,协商的质量和效果明显提高。

(一)把握大局求和谐。每年的全会,我们都组织委员认真协商讨论县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会议期间,委员们通过专题座谈、分组讨论、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围绕全县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协商讨论。委员们围绕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定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定远经济竞争力,改善投资环境和生态环境,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等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全委会协商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党政领导出席大会,倾听和吸纳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了全委会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二)精心选题求实效。常委会议精心选择县委、县政府关注,广大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五年来,围绕我县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等共进行了15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常委会议确定中心议题,邀请党政部门领导到会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同时,邀请委员列席会议,为他们提供知情渠道,以便提高参政实效。对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的调研报告,通过召开常委会议进行充分协商和讨论,以建议案的形式送县政府,作为工作决策时参考,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特别是围绕农业产业化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政府编制了《定远县农业产业化“542”提升行动发展规划》,并制定工作措施,将目标细化,按年度分解到畜牧品、粮食、油料、水产品、饲料、蔬菜、甜叶菊、林产品等八大产业中,促进了农业的发展。

(三)突出重点求质量。主席会议坚持抓大事、议大事,紧紧围绕不同时期县委的中心工作和县政府的工作重点,及时安排部署政协工作;审议县政协及各专委会有关调研成果,认真组织协商讨论,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五年来,主席会议分别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工作要点的制定、城市公交的完善、全县违建整治和京沪高铁定远站区建设等工作开展了协商讨论。特别是针对高铁定远站区开展的两次视察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高铁定远站展示着定远对外的形象。在高铁运营之际,定远境内的高铁路标、连接线等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滞后,我们组织人员开展两次视察活动,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经主席会议讨论后,以建议案的形式送县政府办理。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批示,要求县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抓紧落实,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二、畅通渠道,拓宽领域,积极推进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是政协的重要职能之一。县八届政协积极探索、创新,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深入开展专项视察。委员视察是政协拓宽知情知政渠道,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重要途径。五年来,共开展委员专项视察30多次,内容涉及农村发展、经济建设、城建交通、教育卫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区管理、供电工作等。为取得较好的视察效果,坚持把视察与监督相结合、与调研相结合、与协商建言相结合。在去年开展的全县集体土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中,为了推动工作,营造氛围,组织开展采访委员活动,话发展,谈危害。同时,我们专门组织委员开展视察,就进一步开展好集体土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为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二)切实加强提案督办。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最直接、最有成效的方式之一。五年来,我们共提交建议案5份,提案468份,其中重点提案29份。每年提案交办后,我们都会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办,通过协商催办、走访跟踪、组织视察、座谈对话、联合办案等形式,促成提案人和提案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推动有关部门认真办理,促进了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和提案作用的充分发挥。为了让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能了解委员反映的较为集中的重点问题及阐述的观点,县八届政协每年都有选择性地确定几件不同类别、不同内容的重点提案,呈送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阅批,由县政协主席和副主席领衔督办,力争使提案办理与领导批示督办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提案的采纳和落实,发挥提案应有的作用。一大批提案得到切实办理,使委员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

(三)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政协履行监督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根据政协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制度。通过会议收集、调研视察、提案转化、走访了解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广辟信息来源渠道。在整理报送社情民意过程中,注意多反映民间和界别信息,为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提供参考。我县公交车在初营阶段,存在运行线路及部分站点名称不合理的现象,群众对此有一定的反映,我们及时提出了《关于完善城市公交线路及更改部分站点名称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

(四)努力拓展监督渠道。发挥20多名委员特邀监督员作用,对有关部门在行政执法、效能建设及政风行风评议、督导检查、干部考核与评议、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工作,推动了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建设,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水平。在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有50多名政协委员分别参加了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意见征求会,为党政部门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每年的机关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百名股长民主评议活动中,都专门组织委员参与,对县直单位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进行测评,对职能部门的股长进行评议,促进了职能部门政风行风的好转。在省委开展的推荐领导干部和巡视工作中,部分政协委员应邀参加会议及评议工作,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委员的广泛参与和主动作为,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受到了县委的充分肯定和各聘请单位的欢迎。

三、建言献策,注重实效,深入开展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县八届政协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委员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事关定远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立论,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一)专题调研推动工作。政协常委会把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围绕中心建言献策,组织委员参政议政摆在政协工作的首位。五年来,我们通过召开主席会、常委会,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这个主题,先后组织委员开展视察、专题调研活动60多次,形成调研报告及其它材料近70份,共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充分肯定县政协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所做的大量调查研究工作,对所提意见和建议具有真实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督促相关部门尽快整改落实。在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下,一大批调研成果得到了转化,促进了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赢得了社会和广大群众的好评,树立了政协围绕中心,促进发展的良好形象。

配合市政协开展了“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企业人才支撑”和“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的调研,并形成调研材料。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发言,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与市政协上下联动,开展的两个专题调研取得了较好成效。关于《建设红色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吸引东部魅力后花园》的调研报告,被市政协“打好三张牌,建设三个园,纵深推进东向发展战略”资政会选用,受到了市政协的好评;关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农村教育水平》的调研报告被市政协“推进科教兴滁战略”资政会选用,并在大会上发言,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这些工作的开展对推动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都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重点调研破解难题。县八届政协紧紧围绕全县开展的重要工作、实施的重大项目进行重点调研,做好前瞻性的思考和研究,通过建言献策,为促进跨越发展破解难题。近年来,围绕县域经济、园区经济、招商引资、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融资、盐化园区建设等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开展了多次的重点调研活动。调研组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集思广益、共谋良策,及时撰写了调研报告,积极地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为破解发展难题竭智进言。

(三)专项活动促进发展。围绕全县中心工作,适时组织开展各种专题活动。开展改革开放和大包干30周年专题研讨会,对我县30年来农村工作取得的成就进行回顾和肯定,并围绕农村文化建设、土地流转、农业产业化、发展特色农产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深化农村改革与发展的思路与对策,探讨在新形势下破解“三农”工作的难题,对我县“三农”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成功举办城市建设论坛。近年来,我县把城市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城市形象有了较大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其他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县八届政协及时组织委员对城市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打造山水特色,提升城市品位》、《挖掘文化底蕴,提升定城文化品位》等5篇专题调研报告。围绕城市建设中的“完善功能,提升品位”这一主题,对如何做好“山与水”、“老与新”文章,合理规划、挖掘文化底蕴等进行深入探讨,为县委、县政府加快大建设、大发展提供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对提升城市建设品位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围绕如何建设和管理好城市,撰写了《关于定远县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的调研报告,阐述了科学管理在建设现代城市中的关键作用,以及做文明市民在建设现代城市中的基础地位。结合我县的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做好农民、集镇居民到新市民的角色转换,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统筹发展文化事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等建议。

同时,针对城市建设中的社区文化设施建设、教育资源配置、廉租房建设等方面的事项,也组织开展调研活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得到县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实际工作中及时部署落实,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四、深入基层,贴近服务,深度参与中心工作

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参与和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深度参与全县中心工作。

(一)献计出力当好参谋。我们十分注意将政协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转化为服务经济的优势,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积极想办法、出点子、提建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县政协领导直接参与双拥、精神文明创建、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工程建设等中心工作,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开展工作,并审时度势,抓住我县经济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调研、座谈、研讨等方式,集思广益,为我县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二)宣传引导服务大局。通过宣传定远、宣传典型来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是县八届政协服务经济的一条重要途径。我们充分利用政协委员联系面广的特点,抓住各种机遇,积极向各界人士宣传定远的投资环境、优惠政策、潜在优势以及定远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和建设成果,进一步扩大了定远对外的影响力。通过组织委员中的企业家座谈、视察,宣传好的经验,学习好的方法,达到互动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激发了广大委员积极投身于全县经济建设的热情。以开展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及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积极宣传定远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和政协工作的成绩与经验,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实现定远奋力追赶,加速崛起的宏伟目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跟踪督办改善民生。参政为民是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关注民生、反映民意、解决民忧是为民参政的重点。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握这一主旋律,重点就农村医疗卫生、饮水安全、村村通工程、城乡养老等进行跟踪调查,对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建议,促进相关部门提高工作水平,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

(四)主动作为展示风采。我们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创事业,在本职岗位上争当带头人,在政协工作中争做有心人。委员们主动投身到我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跨越进程中。通过辛勤劳动,依靠自己的智慧,成为所在行业的行家里手和领军人物,涌现出了像余二委员这样的“全国劳动模范”,像王敏委员这样的“安徽省劳动模范”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化带头人等先进典型。他们不仅为自己赢得了荣誉,为政协组织扩大了声誉,更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搭建平台促进招商。组建县政协企业家联谊会,把我县有影响的企业家团结起来,联合起来,利用他们的特长和优势,为我县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同时,在政府与企业家之间、企业家与企业家之间架起沟通与联系的桥梁。通过调研视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企业家的所思所想,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和动力。组织委员深入到企业了解我县的经济发展环境,了解生产情况,听取企业家对政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实际问题。利用企业家的商圈和人脉,推介定远,以商招商,取得了较好成效。

(六)扶贫助困共建和谐。重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关注弱势群体,尽心尽力做好事。汶川大地震和玉树地震发生后,广大委员和机关人员及离退休老同志踊跃捐款,向灾区人民献爱心。县政协妇女联谊会积极开展扶贫助困献爱心活动,每年春节和“六一”儿童节前,组织部分女政协委员慰问孤残儿童,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衣服等生活必需品,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联村帮户,“三民”工程大走访、创先争优促发展,“五级书记”大走访等活动中,县政协领导和部分委员深入基层,宣讲政策,了解民情、收集民意,释疑解惑、化解矛盾,访贫问苦,共同化解村级发展难题,帮扶困难群众,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献计出力。

(七)编辑史料传承文明。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把收集整理文史资料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创新工作方式,聘请34名文史委员,负责本单位和本地区文史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召开文史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促进工作。收集整理文史资料,编辑《定远春秋》两册约40万字。收集整理约35万字的故事、神话、传说、笑话被收录在县政府公布的《定远县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协助市政协完成《安徽文史资料全书》滁州部分的史料征编工作,征集稿件80篇约22万字,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民族宗教、人物等方面。配合省政协做好《安徽人民政协简史》的编辑组稿工作。完成了安徽省专题类文史图书目录定远县政协文史资料排序工作。由于工作出色,受到了省政协的好评及市政协的表彰。

五、创新思路,拓展渠道,积极促进自身建设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履行职能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保证。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常抓不懈,有序推进,不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和实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履职方向。县八届政协注重自觉接受县委领导,使党的主张成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县委也非常重视政协工作,支持县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为了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成效,县委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的意见》。意见不仅对县委如何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如何推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还从加强提案工作,开展委员视察,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建立对口协商制度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县政协党组明确提出坚持党委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保证,按照政协章程履职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原则等要求,始终做到与县委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确保我县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康发展。

(二)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各族各界的代表人物,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切实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尤为重要。一是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针对换届后的新委员和届中增补的新委员,我们采取集中办班和座谈会的方式进行专门培训,组织委员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政协章程等政协基本理论知识,使委员们深刻认识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积极为委员搭建参政议政平台。通过组织学习、列席政协常委会、考察和走访等方式,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的看台;积极营造宽松和谐的民主环境,鼓励委员在政协的例会和各项活动中,讲实话、谏诤言,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为委员搭建建言献策的讲台;坚持主动出题目、交任务,支持委员开展调研视察,为推进定远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为委员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三是在机制上激励委员,通过评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提案等活动,充分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委员不仅是本职岗位上的带头人,而且也是政协工作的有心人,自觉为政协工作增光添彩。

(三)加强专委会建设,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为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按照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县八届政协切实加强专委会建设。一是调整专委会的设置。对原有专委会,按照“三定”的原则和精简高效、便于工作的要求,重新调整,设置了六个专门委员会。二是配强专委会工作班子。在县委的重视和支持下,调整充实了专委会成员,使专委会组成人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更加合理,能力更加全面。三是明确专委会工作职责。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我们修订完善了各专委会工作职责,明确岗位目标,明确工作要求,明确考核办法,提高了专委会工作的计划性和目的性。四是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与县政协各专委会对口联系的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专委会与部门对口联系的制度,明确对口协商的程序、形式、内容,提高了对口联系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四)加强机关建设,充分发挥机关服务作用。继续巩固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的成果,强化敬业意识、服务意识和争先进位意识。按照“搞好服务、当好参谋”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一是强化学习,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和能力。我们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为目标,组织和推动机关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提高调研、协调、组织和办事的能力。二是完善各项规章,加强机关人员岗位责任管理。建立健全了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机关管理,激发工作活力,提高工作质量,努力打造一支善于学习、敢于创新、精于勤政的干部队伍,切实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三是强化目标管理考评工作。以目标管理工作为中心,重点做好政协机关的文明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双拥、信访、综治、招商等各项工作。由于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荣获了市级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县级双拥模范单位、效能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县八届政协的工作能取得这些成绩和新的进展,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政府及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八届政协委员、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八届政协常委会对大家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人民政协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做好政协工作,必须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必须坚持党委的领导,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与党委目标同向、工作同心、行动同步,把党的政策主张转化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共同意愿。

二是必须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实现定远发展目标履行职能,把思想统一到加快发展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发展目标上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群策群力、建言献策。

三是必须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团结民主、宽松和谐、奋发向上、生动活泼的良好氛围。

四是必须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探索实践政协工作的有效形式和方法,善于在实践中总结,在探索中提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县八届政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县委的要求、政协章程的规定和社会各界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是: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委员整体作用的发挥还要继续加强,特别是委员界别作用需要充分发挥;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还要进一步改进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认真进行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工作建议及2012年工作安排

  

今后五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时期。面对定远发展的新形势,政协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省内争先进位、省外追赶高邮这一奋斗目标,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务实创新,积极作为,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促进定远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谐共进。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进服务发展共识

要把学习作为政协的首要任务,这是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政治优势的需要,是人民政协与时俱进、提高履行职能水平的需要。要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央全会精神,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理论,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认清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把握定远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时机,把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统一到县委的重要决策和重大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定远“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上来,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为定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认真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中央、省、市和县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文件,提高对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认识,增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二、围绕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要按照县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紧扣科学发展与和谐共进两大主题,围绕全力推进“工业强县、商贸兴县、开放活县、城镇带动、统筹发展”五大战略和“十二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结合着力把定远打造成白色盐化之都、红色旅游胜地、绿色生态家园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渠道畅通、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等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进行广泛的调研和视察,充分听取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集思广益,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协商讨论建议;充分利用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对口协商会等形式,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出力。要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特点,把专题调研视察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和形式,切实发挥民主监督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做好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强对重点提案的跟踪,努力增强办理实效。

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紧扣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重点围绕打造盐及盐化工、光伏光电、服装球类、粮油食品加工和新型材料支柱产业,实施园区扩容升级和项目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工作展开协商议政活动,主动献计出力。

三、突出两大主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政协的各项工作中,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和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个界别和各位委员真诚合作、包容体谅、求同存异、和衷共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这个法宝的作用,多做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把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定远奋力追赶、加速崛起的奋斗目标排除阻力、增添活力、增加动力、形成合力,发挥政协组织的积极作用。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如实反映群众意愿,重点反映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具有前瞻性、警示性的重要问题。要积极关注我县社会结构和统一战线内部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做好各阶层人士的团结工作,特别是要注重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团结工作,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及时把党委的决策部署传达给身边的群众,把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及时地反映给党委、政府,从而将党的主张和群众的心声有机结合起来,进而形成科学的决策措施。要密切联系群众,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努力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局面。

要充分利用政协组织的特点和优势,重点围绕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创新社会管理体制、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建设文化强县等方面,选准角度,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多提出一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和谐社会建设献计出力。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工作水平

政协工作要适应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建设的需要,必须强化自身建设。政协领导班子应奋发有为、搞好合作共事,起好表率作用。常委会应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组织实施能力。专委会应发挥好组织委员和各界人士开展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与对口单位的联系,组织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委员视察等活动,围绕重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政协委员应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切实履行好职责。要在委员中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年至少提交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调查视察、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为民办一件好事或实事,充分发挥每位委员的聪明才智。政协机关应不断加强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建设,真正把政协机关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和谐型机关。要不断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创新,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做好服务,努力开创我县政协工作新局面。

五、强化履职意识,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今年是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履职工作,对于开好局、起好步尤为重要。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做好新委员培训工作。在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的同时,通过专门培训、简报、小组活动、界别活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委员宣讲政协理论和统战知识,让委员了解政协组织的性质、作用、职能等,了解政协提案工作相关知识,了解委员的权利和义务,委员履职方式等,进一步增强委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搭建好参政议政平台。充分利用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委会会议等协商议政的形式,为委员搭建议政平台。精心确定会议议题,邀请党政领导和委员列席会议,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渠道。重点围绕盐化工产业、园区扩容升级、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专题议政活动,有效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积极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认真抓好提案征集、办理、追踪、反馈、落实工作和重点提案的批办、领办、督办工作,着力推动提案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加大提案督办力度,会同县有关部门开展提案办理工作视察,提高提案的落实率、满意率。四是广泛开展界别活动。组织委员围绕医疗、就业、就学、住房、养老、民生工程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活动,广泛征集来自委员、来自基层的社情民意,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五是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水平。修订和完善机关工作制度,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做好双拥、文明创建、信访、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继续做好老干部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的组织、思想和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团结、民主、精干、高效的政协机关,营造风正、气顺、心齐、和谐的机关良好氛围,为委员履职活动提供良好服务。

各位委员:

县八届政协已经胜利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新一届政协肩负着新的使命。任务艰巨而光荣,责任重大而神圣。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定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团结一致,为全面开创定远奋力追赶、加速崛起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