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藕塘令狐山庙会
    发布时间:2011-12-04 21:25

    藕塘令狐山位于定远县东南的黄甫山西麓,历史悠久,后汉时间这里亦有寺庙。据说令狐子伯青年时避难于此,受观主郝奶奶收养。令狐子伯贪酷学习,攻读不息,后被举孝廉送朝廷考核,做官,晚年为楚国相公。令狐为感谢平凡的老媪的养育之恩,于此山修寺、立塔,塔内供奉郝奶奶塑像,起名慈母,落成恰逢农历十五。自此每年农历三月十五便成了庙会会期。庙会鼎盛时期始于明代年间,香客几万人次。后文革期间庙会活动停止。1997年庙会活动得以恢复。2008年4月19日(农历3月14)由定远县人民政府在令狐山举办首届民俗文化节。

    令狐塔庙会,会期是农历三月十四、十五两天来许愿、还愿,以求吉祥、平安、求子嗣等……山上人如潮水,有老人、小孩、青年男女,手持炮、香,头系平安带,从令狐山大门抬阶而上,经夕照亭、紫光阁、圣母殿,最后到达令狐塔顶。其中圣母殿是会期主要活动的地方,人们求得符系在殿前大树上,放炮。令狐塔是还愿的主要场所,塔的正中供奉着用桃木雕塑的郝奶奶的雕像,前来还愿的人,撒糖果、鸡蛋、糕片等,以感谢慈母乐善好施。庙会活动内涵体现了社会祭拜文化和民间习俗,体现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融合。会期是民间的文化活动,保留了许多民间艺术,对民俗研究、宗教信仰有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