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定远,看楚汉争霸遗迹
    发布时间:2011-12-04 21:08

    秦朝末年楚汉争霸,在汉高帝五年(公元前202年)十二月,楚汉两军在垓下(今安徽灵璧东南沱河北岸)进行的一场战略决战。战场后来转移到安徽省定远县境内的阴陵(故城在靠山古城村)至东城(故城在大桥三官村)一线,历史文献多有记述,历史遗踪至今尚存。

    项羽与刘邦大战阴陵,项羽受田父之欺陷入大泽之中,史事记载在阴陵陈氏历代相传的《陈氏宗谱》第一卷中(共八卷)。《定远县志·文物名胜》引清末版印《陈氏宗谱》记载:“先祖陈铎偕妻、妹三人在田中耕耘,值项羽穷追刘邦。邦至此求救,先祖见其诚厚,指道枯井,邦乃下井。项羽问先祖见人否?先祖指向前。项羽追至河边未见,返回问先祖,不答。搜枯井,见井口蛛网甚密,盖无从下人,杀三人后离去。刘邦得救。刘邦就帝位后,以先祖有功,乃封之为阴陵忠义王,封其妻为一品夫人,封其妹为忠贞姑,建祠以祀。”祠前照壁有敕文曰:“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祠里陈铎享堂塑像上方有赞曰:“福、寿、迎、登。”两旁抱柱对联文曰:“忠心观日,义气参天。”今存陈铎祠墙上刻有维修时间:“光绪二十三年(公元1888年)桂月立”,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汉初,高祖为稳定政局,维护帝王统治,采取封赏抚恤政策,封赏标准是:在反暴秦建汉的斗争中做出贡献的人。《史记·陈涉世家》记:符离人葛婴跟陈涉起义反秦,“葛婴至东城(今定远大桥三官集),立襄强(楚怀王孙)为楚王。婴后闻陈王已立,因杀襄强还报。至陈,陈王诛杀葛婴”。高祖时追记葛婴反秦有功,封其后人食邑于山东诸城。葛氏为区别当地葛姓,在“葛”前冠一“诸”字,意在皇封“诸城葛”。久之,便成复姓“诸葛”,即三国诸葛亮家族。阴陵田父陈铎为救刘邦,一家三口血洒大地,为表节义,高祖封陈铎为“阴陵忠义王”,封陈妻李老孺人“一品诰命夫人”,封其妹“忠贞姑”,封陈铎子孙食邑于阴陵,传到今已有九十世。从阴陵一带地名传说来看,也佐证阴陵《陈氏宗谱》中记载先祖陈铎救驾受封之事。项羽战略转移到阴陵——东城战场,途经钟离,下西南阴陵古道的凤阳山中,有一孤峰,山高、林茂、道险,顶平如砥,可以隐藏数万军,又可瞭望前后数十里,人称“霸王寨”。项羽久据此寨向周边用兵,阻击汉王之兵。山南有幽长峡谷山涧,人称望郎沟,记述项王后妃虞姬盼望丈夫平安归来。山西侧有大石一尊,据传项羽同虞姬在此休息,谋划作战方案,人称夫妻石。山南腰有一巨石突兀,相传项王登山察看敌情,虞姬在此暂息,人称望夫石。寨北有马刨泉,楚泉,为楚兵饮水之泉。远处另一山坡有汉泉,是汉王之军饮水之泉。

    北宋李昕《九域志》第一次提出:“阴陵城,项羽迷道于此,盖虞姬死所”。清《定远县志》载:“中九华寺,位于定远县城西北六十里,五峰山麓,霸王别姬处。”山右侧有“鳄鱼滩”、“二指峰”,穿过石林,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人称大刀场。项羽就在这个大刀场穷途遇灌婴,两军在此进行了一场恶战。虞姬为不拖累丈夫项羽,在大刀场饮剑身亡。项羽悲痛欲绝,此时只得割下姬首东南逃去。南逃东城路上,项羽一日九战,血染战袍,同虞姬首滴血相融,自北向南淌有鲜血七滩,后来形成了七堆小土包,连同东城附近四隤(tuí)山上的虞姬墓,并称为“七星照月伴美人”,属定远县境内著名的人文景观之一。阴陵百姓感于虞姬之忠烈,葬姬身于大刀场,并在五峰山建祠庙纪念。明《定远县志》载:“五峰山上共五峰…...中峰九华有霸王庙及虞姬祠”。阴陵一带,留有“马湾潭吼叱咤声”——在阴陵故城北四里,今靠山黄家圩东畔的山溪上,项羽追击刘邦将逮住时刻,刘邦马泅湍激潭水越到对岸,项王不得渡,隔岸怒吼不已处。其下游有“石梁骑留十步险”的少十步——今靠山初中西南角山溪上,项羽追杀刘邦至此,待将抓住片刻,项王乌骓马蹄陷石梁石窟窿中。落下十步距离之后,刘邦得以逃脱。后有阴陵老农陈铎一家以枯井相救,欺骗项羽说逃向左边(朝西方向)大泽中。项羽带着人马追杀清扫到大泽,二个时辰后,未见刘邦踪影,方知上当受骗。返回阴陵,杀死陈铎一家。如今古阴陵城西数十公里有古凌家湖、姚家湖、郁家湖、常家湖、万家湖、马厂湖、老南湖,土地平坦,土质黑色,为秦汉之时大泽逐渐干涸后的遗存,今仍有西边高塘湖水域50平方公里。此地即是项羽所陷之大泽。马避坎,是刘邦遇险时坐骑隐蔽处,今在陈铎祠东畔。大刀场前有真龙山,后有大银山,当地俗有:虞姬“头枕真龙山,脚蹬大银山”之说。大刀场四周山上遍布着似坟墓的石垒,传是楚汉两军对阵时的防御工事。阴陵城南三里有座霸王桥,项羽在此东张张,西望望,迎战刘邦取胜的桥。阴陵故城南三十里有刘会桥,在耿境内。明《定远县志》载:“昔刘项会兵于此。”原有碑记述此,后佚失。在刘会桥东十多里,有高皇坝,再早庙境内,刘邦曾在此筑防,打击项羽。 (作者:董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