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调研生猪定点屠宰,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作者: 定远政协    发布时间:2023-09-12 10:24

 

为助力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近日,由政协副主席叶有清带队,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对我县生猪定点屠宰场建设和安全屠宰工作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深入严桥乡和润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猪定点屠宰场,查看生猪定点屠宰现状,详细询问了生猪进出检验、场内消毒、屠宰流程以及每日屠宰头数和主要销售市场;然后又到桑涧镇调研新生猪定点屠宰场建设选址和筹备情况。现场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在桑涧镇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县城乡发展集团分别汇报了我县生猪定点屠宰现状和新屠宰场建设筹备等情况,参加调研的各位委员分别从食品安全、生猪全产业链发展、加快高标准定点屠宰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912102636.jpg

调研组指出,定远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和国家瘦肉型猪生产基地,生猪养殖是我县乡村振兴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之一。生猪定点屠宰不仅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也关系到全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既是延伸生猪产业链条、增加养殖户收入的必要举措,也是定远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的重要支撑,抓好生猪定点屠宰工作十分必要。

调研组强调,县直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一要加强屠宰环节的监督和管理。督促和润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落实生猪屠宰法定职责,确保所有进场屠宰的生猪按程序检疫、消毒和屠宰,出现问题可以随时追溯。二要强化市场监督执法。县市场监管、农业、公安等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履行各自职责,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市场销售的猪肉进行安全检查,确保让全县人民吃上“放心肉”。三要加快推进新定点屠宰场项目建设。尽快落实用地征收、项目报备、资金筹措等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皖东一流的现代化生猪定点屠宰场。四要延伸生猪产业链条。围绕生猪产业发展和“肉制品”加工,加大专项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生猪全产业链发展,为建设农业强县、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