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报告
作者: 定远政协    发布时间:2019-01-12 11:05

(草 案)

 

 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广大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聚焦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于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截至18日下午5时,共收到委员意见建议132件。其中96名委员个人独立提交104件,65名委员联名提交28件,累计参加委员145人,占委员总数的63.4%。提案委员会根据《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规定,对提案进行了初步的审查,确定立案124件,并案2件,实际立案123件,立案率为93.2%。另有8件暂不立案。

 立案的123件提案内容涉及我县经济建设、城乡建设管理(含交通、环保)、教科文卫体社会事业发展、民主法制和社会保障(含民生事业)等诸多方面。其中:经济建设方面17件,占立案总数的13.8%,重点涉及发展壮大稻虾产业、支持促进民营经济科学发展、科学利用农作物秸秆、搭建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平台、抓好粮食生产、加快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等;城乡建设管理方面52件,占立案总数的42.3%,主要涉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城区街道和道路建设、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公交站场建设、深化“三小车”综合治理、定城农贸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教科文卫等方面31件,占立案总数的26%。主要涉及引进高等教育学校、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高农村学校教师待遇、推进教育实质性均衡发展、加快健康产业发展、加强社区科普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社会保障和民主法制方面18件,占立案总数的14.6% , 主要涉及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加强和谐社区建设、优化信访工作考核机制、完善殡葬制度、应对社会老年化问题等等方面。其他方面5件。

 从审查情况看,本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格式规范,质量有所提升,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明显增多。充分体现了广大委员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推动发展的担当意识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整体水平。这些提案必将对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确保全面建成现代化美好定远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会议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把立案情况提交主席会议审定并通过县政府交有关单位办理。对未予立案的8件,将积极与提案者协商,有的作为意见和建议转有关部门参阅,有的作进一步修改后重新审查立案。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立案,并送交有关单位办理。希望全体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在会议闭幕后继续深入调研,提交提案。也希望各承办单位将办理提案作为“履职尽责办实事、促进工作树形象”的良好机遇,认真办好每一件提案,给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