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定远县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3-08 08:47

 2017年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入推进“小康定远”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县政协要在中共定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县全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和聚力攻坚“521”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推动全县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素质提升,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1.进一步筑牢履职根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学习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握好履职重点和要义。

 2.认真做好委员学习培训工作。针对新一届政协委员的构成特点,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工作。重点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提案工作知识,帮助他们深化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以及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把握,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把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采取辅导报告、学习交流等形式,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委工作部署,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在领会精神中统一思想、在把握实质中明确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履行职能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强化中心意识,为促进发展建诤言谋良策

 3.把推动战略目标落实作为履职要务。进一步增强建言献策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实效性,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辩证的思维咨政建言、倾力履职。紧扣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年度工作目标,围绕农村综合改革、城乡一体化、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扶贫攻坚、新能源利用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江巷水库工程建设、红色旅游工作推进以及“十件实事”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视察,为促进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4.把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履职重点。结合我县“去降补”五大任务, 积极引导委员把关注点聚焦于解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结构性和体制性的矛盾上,有效化解供给侧改革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难题,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深入细致地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增强我县实体经济动能多作贡献。

 5.为实施“五大发展”建诤言。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优势,就“三重一创”建设、“电商定远”、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区域联动发展、精准招商等工作,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助推“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有效落实。 

 6.为全力实施创新发展献良策。围绕 “科技创新”“大众创新”“产业创新”,结合园区建设,人才引进,招商引资精准发力等推进创新发展的支撑保障,采取与市政协联动的形式,开展系列调研,为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加快提升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益,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坚持务实创新,为增进民生福祉汇聚力量

 7.建立健全履职机制。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工作机制,研究探索委员退出机制。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合理安排委员活动,优化委员管理服务,让委员更广泛地知情明政,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激发履职热情。进一步加强提案、文史、社情民意、调研、视察等经常性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健全民意形成和表达机制,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建设,发挥“定远政协”微信作用,探索网上议事,开展网络民意调查,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作用,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

 8.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途径。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7〕13号)文件精神,全面准确理解把握中央关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新部署新要求,使民主监督成为促进部门工作、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方式。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开辟民主监督平台,在完善机制、探索形式等方面想办法,在民主监督规范性、操作性、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完善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和其他形式监督有机结合,更好地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

 9.切实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紧扣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围绕提高创新驱动力、增强发展协调性、提高生态竞争力、扩大经济开放度、增进群众获得感等方面开展专题性协商议政活动,为改革发展注入活力,减少阻力,增添动力;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法治领域重要问题开展民主协商,助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做到重大问题协商在党委决策前、人大通过前、政府实施前,当好县委、县政府决策施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参谋,以工作新状态展示政协新作为。

 10.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加强提案工作组织领导,紧扣中心,贴近民意,更好地发挥提案工作服务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作用。把好审查立案关,通过培训引导,提供线索方式,从源头上提升提案质量;深化提案办理专题协商,坚持重点提案呈送党政主要领导批办制度,完善主席牵头督办、会议督办和跟踪督办等形式,规范提案办理内部运行机制,促进提案办理成果转化,提升提案工作效率和水平。

 11.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履职为民的出发点,持续关注养老、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教育事业等一系列“民生大事”,为建立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献计出力。把为民服务作为重要责任,深入开展送服务下基层、进社区活动,鼓励委员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发挥政协队伍的“正能量”,履职尽责、参政议政,为增进民生福祉汇聚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定远”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加强自身建设,为提高履职成效夯实基础

 12.强化常委会引领作用。完善常委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常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提高常委会协商议政水平。完善常委会联系服务委员制度,定期走访委员,沟通情况、听取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13.推进制度化建设。修订完善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工作制度、提案工作条例、委员管理和界别活动、机关管理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促进政协履职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机关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为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制度化保障。

 14.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对委员履职活动的监督与管理,突出委员主体地位,强化委员责任意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改进服务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完善委员的联络服务和履职管理,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情况通报、大会发言、委组活动等形式,让委员成为协商议政的主角,不断提高委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15.拓展专委会履职平台。进一步规范、改进和创新专委会工作,加强对专委会的联系和指导,提高政协工作整体水平。发挥专委会联系委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委员多参加界别活动,努力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做好服务,搭建平台。强化专委会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强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和互动合作,切实增强专委会工作的活力和成效。

 16.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突出政协特色,提高宣传效果,积极做好政协相关新闻报道和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协新闻信息宣传工作奖励制度,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写作热情,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多出成果。切实做好政协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和政协简报及时编发,及时宣传政协工作动态、履职成果和委员风采等,不断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

 17.全面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扎实开展“讲看齐、重担当、作表率”专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完善政协机关日常工作的职责,完善机关日常考勤、集中学习、老干部服务、公务接待和财务管理等工作制度,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形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继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附件1:县政协2017年度常委会议议题

第一季度

听取县政府关于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情况通报;

听取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

第二季度

听取县政府关于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情况通报;

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

第三季度

听取县政府关于农村综合改革(“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三变”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改革、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粮食加工企业改造提升)推进情况通报;

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 

第四季度

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环境保护工作情况通报;

听取县政府关于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

 

附件2:县政协2017年度调研课题 

三月

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管领导:严维民,落实单位:经济委)

四月

城市公交提升工程实施情况(分管领导:方世根,落实单位:提案委)

五月

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情况(分管领导:方世根,落实单位:提案委)

六月

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分管领导:严维民,落实单位:教科文卫体委)

七月

农村综合改革(“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三变”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改革、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粮食加工企业改造提升)推进情况(分管领导:严维民,落实单位:教科文卫体委)

八月

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运行管理情况(分管领导:范泽斌,落实单位: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

九月

法院如何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情况(分管领导:严维民,落实单位:经济委)

盐化工基地建设发展情况(分管领导:哈锦枫,落实单位:学习文史委) 

十月

我县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分管领导:范泽斌,落实单位: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 

十一月

滁淮高速工程建设情况(分管领导:范泽斌,落实单位:社会法制委)

十二月

我县文物保护工作情况(分管领导:哈锦枫,落实单位:学习文史委)

 

附件3:县政协2017年度视察课题

三月

中小学信息化基础设施和网络体系建设情况(分管领导:严维民,落实单位:教科文卫体委)

四月

烟花爆竹禁燃限燃进展情况(分管领导:范泽斌,落实单位: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

五月

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情况(分管领导:严维民,落实单位:教科文卫体委)

六月

江巷水库工程建设情况(分管领导:严维民,落实单位:经济委)

七月

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分管领导:方世根,落实单位:提案委)

八月

严桥路改造提升进展情况(分管领导:范泽斌,落实单位: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

九月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建设情况(分管领导:范泽斌,落实单位:社会法制委)

十月

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情况(分管领导:哈锦枫,落实单位:学习文史委)

十一月

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开展情况(分管领导:方世根,落实单位:提案委)

十二月

南城河景观带改造工程建设情况(分管领导:严维民,落实单位:经济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