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概况
    发布时间:2014-03-11 17:37

定远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秦汉时境内曾置阴陵、东城二县和曲阳候国,南北朝梁武帝普通五年(公元524年),置定远县。千百年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叱咤风云人物。如:“建独断之明,出众人之表”的东吴名将鲁肃;明大义,敢直言,察民情,有口皆碑的南宋名相董槐等。定远县文墨也曾一度佳誉天下,素有“寿(县)字,怀(远)画,定(远)文章”之美誉。东吴名将鲁肃、南宋名相董槐、明朝抗倭英雄戚继光等均出于此。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罗炳辉、张云逸、谭震林、徐海东等,曾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
 
定远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东接滁州,西邻淮南,南依合肥,北连蚌埠。近入南京、合肥都市圈,远融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古有“境连八邑,衢通九省”之誉。与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紧密相连,具有明显的区位、交通、资源、成本和市场优势,是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方便,淮南铁路贯穿境内,津沪铁路紧邻而过,新建的合徐高速公路横跨境内。县城所在地定城距合肥和南京两机场仅不足两小时路程。 淮南铁路、合蚌公路、合徐高速公路及其淮南连接线穿境而过,距南京、合肥等周边大中城市仅1小时左右车程,到上海6小时车程。
 
定远物产富饶,资源丰富。农产品主要有粮食、油料、水产品和肉类等,还盛产棉花、烤烟、大蒜、薄荷等经济作物。尤其是“定远猪”、“定远麻鸭”深受全国各地欢迎。油料总产进入全国前6名,居安徽第一位,粮食成为全国百强县之一,居全国第27位。年产粮食8亿公斤、油料1亿公斤,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畜牧养殖业发达。常年存栏生猪180万头,出栏110万头,1987年被列为国家瘦肉型猪基地,1996--2009年连续14年跻身安徽省畜牧生产十强县行列,目前,年生猪存栏量居全省第二,肉类总产首次进入全国百强县第88位、全省第6位。我县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非金属矿产品种多、质量好。已探明的有岩盐、石膏、石灰石、方解石、大理石、麦饭石等23个品种。其中:岩盐储量为20亿吨,为安徽省独有,已形成年产120万吨盐的开采加工能力。石膏储量3亿吨,平均品位70%以上,已形成年产150万吨的生产规模。
 
定远蓄势待发,奋力跨越。“十一五”以来,我县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响应省市关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号召,坚定不移地实施东向发展战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保持了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十一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较"十五"末增长1.2倍,年均增长12.1%;财政收入增长3.6倍,年均增长2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倍,年均增长5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倍,年均增长16.8%。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提前1-2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