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定远县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03-01 08:35

 

(2012年2月23日县政协九届一次主席会议通过)

 

    2012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严格管理、狠抓落实、注重实效、提升质量”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促进定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十八大的召开。

    一、加强学习,强化素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1、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及省委、市委和县委全会精神。要把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采取辅导报告、学习交流等形式,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刻理解中央和省、市、县委工作部署,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准确把握十八大对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在领会精神中统一思想、在把握实质中明确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履行职能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为早日实现追赶跨越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2、开好全县政协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县委开好全县政协工作会议,推进我县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

    3、不断完善各项学习规章制度。坚持和完善县政协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专委会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好全国及省、市“两会”精神等学习辅导活动,把理论学习寓于政协会议和委员活动之中。努力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4、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视察。紧紧围绕总量扩张提升年、承接转移开放年、城乡建设攻坚年、要素保障推进年、民生改善惠民年五大攻坚战深入调研,重点围绕文化事业发展、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文化体育工作、工业经济、农业产业化、重点工程建设等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民生工程、盐化基地建设、红色旅游等内容开展专项视察,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

    5、广泛开展界别活动,广集民情民智。组织委员围绕事关定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广泛征集来自委员、来自基层的社情民意,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

    6、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全县中心工作。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认真做好牵线搭桥工作,竭诚为招商引资工作服务。组织广大委员积极投身全民创业、奋力崛起的实践中去,立足本职,发挥专长,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三、团结各界,发扬民主,为构建和谐定远凝聚力量

    7、加大提案办理力度。调动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鼓励多写提案,写好提案。认真抓好提案征集、办理、追踪、反馈、落实工作和重点提案的批办、领办、督办工作,着力推动提案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加大提案督办力度,会同县有关部门开展提案办理工作视察,提高提案的落实率、满意率。

    8、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建立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网络,畅通反映渠道,扩大信息来源。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民生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把群众的诉求、愿望向县委反映,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意、体察民情、集中民智、解决民需提供参考,促使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9、注重体现和发挥政协组织的界别特点和优势。进一步丰富界别活动内容,完善界别活动机制和形式,召开界别民情民智座谈会,关注和反映不同阶层利益诉求,协助党委和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切实发挥政协界别作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作用。

    10、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言立论。重点就民生工程实施、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保障、教育、住房、安全生产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开展视察、调研和协商活动,扎实履行政协职能,努力为解决民生问题、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应有作用。

    11、继续做好大走访活动。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大走访活动,以县政协机关联村帮户工作重点,组织政协委员、社会力量和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助医、助学、助业、助老、助残等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实际问题。

    四、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12、丰富和活跃专委会工作。各专委会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增强专委会工作的计划性和针对性,提高组织协调能力,扩大委员在专委会各项活动中的参与面,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重点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按照少而精、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学习座谈等活动,并加强与市政协各专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与协作,建立健全对口协商制度,提高对口联系和协商活动的质量和实效,为政协委员知情出力创造条件,切实增强工作活力和成效。

    13、以界别为载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各专委会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按照各自所联系的界别,适时组织科技、卫生、文化界委员开展“三下乡”活动,并定期组织有关界别委员召开座谈会,研究问题,推进工作。尽量扩大委员的参与面,努力使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面更广、形式更新、内容更实、效果更好。

    14、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和编辑出版工作。按照省、市政协文史资料编撰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亲历、亲见、亲闻”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制定好政协文史资料征集计划,做好《定远春秋》第六辑编辑出版工作,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更好地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

    15、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积极探索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新途径、新形式,拓宽领域,突出特色,提高宣传效果。做好政协网站更新、日常维护和《简报》刊出工作,及时宣传政协工作动态、履职成果和委员风采等,不断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

    五、固本强基、务实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6、加强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建设。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修订和完善机关规章制度,围绕定远发展新跨越,不断创新政协工作,把实践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使“三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17、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建设,努力打造团结、民主、精干、高效的政协机关,为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做好双拥、文明创建、信访、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治理等各项工作。

 

    附件一:

 

县政协常委会议议题

第一季度

讨论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有关内容

第二季度

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城乡建设及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情况通报

第三季度

1、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农业产业化工作情况通报;

2、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

第四季度

1、听取县政府关于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

2、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民生工程建设情况通报。

 

   

    附件二:

县政协2012年调研内容及落实单位

三月份

我县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许爱荣    落实单位:经济委员会

四月份

我县城乡建设及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各位副主席落实单位:各专门委员会

五月份

我县县域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严维民      落实单位: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六月份

我县平安定远创建工作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李亚燕    落实单位:社会法制委员会

七月份

我县农业龙头企业建设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许爱荣     落实单位:学习文史委员会

八月份

我县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情况

分管领导:严维民     落实单位: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我县民族乡村教育发展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方世根   落实单位: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九月份

我县文化体育工作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许爱荣    落实单位:学习文史委员会

十月份

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许爱荣    落实单位:经济委员会

十一月份

我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李亚燕    落实单位:社会法制委员会

 

   

    附件三

县政协2012年视察工作安排

三月份

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情况

落实单位:学习文史委员会

四月份

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情况

落实单位: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五月份

农村危桥加固改造情况

落实单位:经济委员会

六月份

红色旅游工作开展情况

落实单位:学习文史委员会

七月份

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情况

落实单位:社会法制委员

八月份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

落实单位: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九月份

我县盐化基地建设情况

落实单位:经济委员会

十月份

我县“三城联创”工作开展情况

落实单位: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十一月份

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落实单位: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