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吴圩农民暴动
    发布时间:2011-12-04 21:56

     民国19年(1930年)8月,共产党员戴国兴从家乡霍山县来到吴圩,通过同学朱家涟与当地党组织接上了关系,积极投身于革命斗争。戴国兴白天教书,夜晚深入农家组织农民协会,农民纷纷加入农会。党组织决定,在农会的基础上组建农民赤卫队。从民国20年(1931年)1月开始,以保家自卫的名义,收集民间红缨枪、土枪(火枪)等武器。因土制武器威力小,后来千方百计筹集钢枪。3个月内除搜集大批土枪、大刀、红缨枪外,还有50多支钢枪。赤卫队很快遍及吴圩、站岗、卜店、张桥等地。
  为了加强党对农民运动的领导,民国20年3月,以朱阶平为书记的中共吴圩区委成立。8月,区委下属的党支部发展到8个,党员180多人。是月,经长淮特委批准,中共定远县委在吴圩成立,朱阶平任书记,戴国兴、刘春民(刘朝富)、朱家涟(朱天民)、朱长松为委员。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加强了舆论工作,这年夏季,吴圩党组织还组织定远县校长联合会,以定远县二区参观团的名义,打着旗子浩浩荡荡开向定城,沿途书写张贴“反对国民党各级官府侵吞教育经费”、“平均地权”、“节制资本”、“反对高利贷”等标语。戴国兴等还组织编写《贫民泪》等文艺节目,由农民宣传队在街头、村庄进行演出。
  8月21日至25日,吴圩、九梓、站岗一带街头、村庄到处出现“红军是穷人的队伍”、“共产党是穷人的大救星”、“打土豪分田地”等标语,一批批热血青年积极报名参加赤卫队。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迅速向四周发展,东起高塘,西到杜集,北到朱湾,方圆40多里上百个村庄的农民群众全都动员起来了。
  8月23日夜,县委在山人刘召开全体党、团员和赤卫队员大会,宣布成立县红军司令部,戴国兴任政委兼暴动总指挥,刘春山任副指挥。同时,成立长淮特委游击大队,直属司令部领导,刘春山兼任大队长。最后,戴国兴在大会上宣布行动计划:先打张再贵,后打吴少臣等大地主,夺取枪支扩大武装;再攻打定城,成立苏维埃政权。
  会后,刘春山率领队伍直指坝张庄,攻打大地主张再贵。夜12时许,农民军层层包围了张再贵的圩子。不料,消息走漏,张再贵带领家人提前逃跑。愤怒的农民军破仓分粮,放火烧光了张家的房屋。
  消息传开,地主老财惊恐万状,国民党官府惶惶不安。定远县长张元群向省府惊呼:“恳祈速派大军进剿,防患未然,否则恐难收拾”。8月25日,县委在山人刘再次召开党团员、赤卫队员、农协会员大会,参加大会的有1000多人,会上,要求各支部继续筹集粮草和枪支弹药,进一步扩大武装力量,随时准备还击敌人进攻。张再贵逃走后,勾结县保安大队并与吴圩大地主吴少臣等结盟。8月26日,张再贵的儿子张慕韩(任过国民党营、团长)带领1000多人,从东、南、北 3面包剿县委所在地山人刘。县委在敌人到达前接到情报,通知各赤卫队迅速集合迎敌。由于赤卫队员居住分散,一时难以聚齐。当敌人迫近时,县委只好组织就近的赤卫队员边战边撤。当戴国兴等退至荒地吴村时,被地主收买并钻入赤卫队内部的吴厚业及其子吴传富,乘其不备,用铁叉、九节鞭打死,朱阶平头部负伤被俘,农民暴动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