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2011年度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1-06-05 17:49

(县政协八届二十八次主席会议通过)

 

2011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以贯彻落实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关注民生、服务大局为重点,以提升工作质量为目标,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促进定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强化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1、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市委和县委全会精神。通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会、学习交流等形式的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刻理解中央和省、市、县委工作部署,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要把学习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学习要与为我县谋化“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结合起来,与全县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努力在领会精神中统一思想、在把握实质中明确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履行职能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为早日实现追赶跨越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2、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贯彻落实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穿在政协履职的各项工作中,从制度层面健全协商机制,拓展协商内容,力求在协商范围上有新拓展。要采取提前确定协商议题,组织开展专题论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方式,提升协商质量、加大协商意见的转化力度,注重协商的实际效果。要进一步完善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协商的程序、内容、方式和要求,推进政治协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拓展民主监督范围,丰富监督内容,力求在监督实效上有新增强。要不断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完善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和跟踪落实机制,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

二、围绕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3、围绕“十二五”规划实施开展调研视察。围绕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建设、节能减排、发展现代农业、城镇化建设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专项视察,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

4、开展界别活动广集民情民智。组织委员围绕事关定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征集来自委员、来自基层的社情民意。

5、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全县中心工作。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认真做好牵线搭桥工作,竭诚为招商引资工作服务。组织广大委员积极投身全民创业、奋力崛起的实践中去,立足本职,发挥专长,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三、充分发挥优势,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6、加大提案办理力度。调动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鼓励多写提案,写好提案。认真抓好提案征集、办理、追踪、反馈、落实工作和重点提案的批办、领办、督办工作,着力推动提案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加大提案督办力度,会同县有关部门开展提案办理工作视察,提高提案的落实率、满意率。

7、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畅通反映渠道,扩大信息来源。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民生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把群众的诉求、愿望向县委反映,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意、体察民情、集中民智、解决民需提供参考。

8、注重体现和发挥政协组织的界别特点和优势。进一步丰富界别活动内容,完善界别活动机制和形式,召开界别民情民智座谈会,关注和反映不同阶层利益诉求,协助党委和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切实发挥政协界别作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作用。

9、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言立论。重点就文化体制改革、残疾人事业、农村留守儿童成长、人口和计划生育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参政议政。

10、继续做好联村帮户工作。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县政协机关联村帮户工作点为重心,组织政协委员、社会力量和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助医、助学、助业、助老、助残等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实际问题。

四、加强专委会工作,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11、丰富和活跃专委会工作。各专委会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重点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本着少而精、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学习座谈等活动,为政协委员知情出力创造条件,为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建言献策。

12、以界别为载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各专委会要按照各自所联系的界别,广泛开展界别活动,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尽量扩大委员的参与面,努力使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面更广、形式更新、内容更实、效果更好。要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与交流,建立健全对口协商制度,提高对口联系和协商活动的质量和实效。
    13
、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和编辑出版工作。要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制定好政协文史资料征集计划,搞好编辑出版工作,

 14、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积极探索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新途径、新形式,拓宽领域,突出特色,提高宣传效果。做好网站日常维护和《简报》刊出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协宣传工作的主渠道作用。

五、务实创新,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15、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勤于学习,廉洁奉公,努力把班子建设成为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领导集体。
    16
、加强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建设。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对已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检查、修订和完善,进一步抓好落实;在完善现有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围绕定远发展新跨越,不断创新政协工作,把实践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逐步用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使“三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17
、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建设,着力提高全局观念、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着力增强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着力提升合作共事能力、政务性服务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按照建设效能机关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机关工作流程和各项工作制度,改进机关人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为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干事创业、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18、认真做好换届筹备工作。要按照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换届筹备工作。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活力为重点,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就政协委员的规模、结构、界别设置等进行充分的协商,把好委员的“进口”关,组建一个团结、务实、精干、高效的政协组织。

 

附件一:县政协常委会议议题

第一季度

1、听取县人民法院关于案件执行工作情况的通报;

2、听取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工作情况的通报。

第二季度

1、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的通报;

2、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民族宗教工作情况的通报;

第三季度

1、听取县政府关于盐化基地建设情况的通报;

2、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

第四季度

1、听取县政府关于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2、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城乡低保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3、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新农合工作情况的通报。

 

附件二:县政协2011年调研内容及落实单位

三月份

定城幼儿教育现状与资源配置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方世根    落实单位: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四月份

定城镇社区文化设施规划及建设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张      落实单位:学习文史委员会

五月份

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刘多良    落实单位:社会法制委员会

六月份

我县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赵明祥    落实单位: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

七月份

我县廉租房建设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张      落实单位:学习文史委员会

八月份

我县盐化基地建设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许爱荣   落实单位:经济委员会

九月份

我县规模企业发展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许爱荣   落实单位:经济委员会

十月份

我县城乡低保及五保户供养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刘多良    落实单位:社会法制委员会

十一月份

我县新农合机制运行情况调研

分管领导:方世根    落实单位: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十二月份

提案办理情况专题视察

分管领导:赵明祥    落实单位: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