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政协定远县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03 06:10

定发〔2016〕7号

 

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县经济开发区党委,县盐化工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党工委:

 《政协定远县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已经县委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定远县委

                              2016年2月29日

 

 

 

政协定远县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加快调转促的重要之年。新的一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服务“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制定和实施作为主线,按照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扣我县发展的新定位、改革的新目标、群众的新期待,立足战略全局,联系县情实际,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建设和谐美好新定远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组织学习,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握履职正确方向。认真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四个全面”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主动性、自觉性。认真组织学习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三色定远”、“美好家园”的发展定位。在履职中始终突出中心工作主线,引导和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与县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始终保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2、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推动我县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各界委员学习政协工作基本理论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领会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引导委员深入学习现代市场经济、文史和其他方面知识,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建言献策、服务群众的能力。

 二、推进协商民主,助力科学民主决策

 3、进一步提高协商民主水平。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滁州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要求,更好地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完善政协会议及其他协商形式,加强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4、进一步强化协商民主作用。坚持常委会议季度协商制度,完善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提高协商实效,推进协商成果转化为党政决策和社会共识。更加灵活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拓展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强化主席会议的协商作用,重点围绕统筹城乡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广泛开展不同层面的协商议政,为促进定远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立论。

 三、突出中心工作,为推动发展献良策

 5、助力发展,为“调转促”出谋划策。围绕县委、政府经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广泛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为加快全县“调转促”献良策。积极引导委员把关注点聚焦于“调转促”上,关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城乡一体化发展等重大领域,通过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 

 6、合力谋划,为“十三五”建言献计。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要继续发挥政协组织的特点和优势,为我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实施和改革发展献诤言、出良策。结合我县实际,围绕本地区未来五年如何把握新机遇、面对新挑战,如何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提出有质量、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县“十三五”开局夯实牢固的基础,汇集充足能量。

 7、把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作为最大着眼点。围绕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总体部署,在城乡建设、产业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县等方面,选准切入点,开展调查研究,为促进发展出谋划策。按照“五个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重点围绕扶贫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新能源利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等工作献计出力,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辩证的思维咨政建言,努力增强建言献策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实效性。

 8、认真组织好专题常委会议。围绕我县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紧贴第一要务,认真组织好专题常委会议,就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现代物流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民营经济提升、精准扶贫、电子商务、园区转型升级等课题开展协商议政,推动重点工程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四、坚持履职为民,为改善民生建诤言

 9、把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落脚点。持续关注养老、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精准扶贫、文化教育事业改革等一系列“民生大事”,搞好调研视察,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建立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决策参考。

 10、探索建立民主评议制度。进一步推动民主监督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使民主监督成为促进部门工作、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方式。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网络,提高信息质量,更好地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把提案工作作为“民心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积极作用。把为民服务作为重要责任,深入开展送服务下基层、进社区活动,鼓励委员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五、坚持务实创新,切实提高履职成效

 11、突出履职主体。进一步完善委员学习培训、履职考核等工作机制,研究探索委员退出机制。密切与委员的联系,科学安排委员活动,优化委员管理服务,让委员更广泛地知情明政,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激发履职热情,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12、创新履职机制。进一步加强提案、文史、社情民意、调研、视察等经常性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健全民意形成和表达机制,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建设,探索网上议事、“定远政协”官方微信,开展网络民意调查,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作用,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

 13、强化履职保障。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保持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坚持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和谐共事的新气象,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六、完善自身建设,提升政协服务水平

 14加强政协组织建设。加强常委会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意识;发挥专委会优势,加强工作研究、提高组织能力,切实增强专委会工作的活力和成效;坚持政协工作的界别特色,丰富界别活动内容,提高调研水平、增强议政实效;发挥乡镇政协联络组作用,组织开展有特色的调研视察等活动,促进联络组活动更富成效。

 15、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认真落实《委员履职考评暂行办法》,加强对委员履职活动的监督与管理,突出委员主体地位,强化委员责任意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改进服务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完善委员的联络服务和履职管理,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情况通报、大会发言、委组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委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16、全面加强政协机关效能建设。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形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 众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继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建设,推进思想理念、工作方式的与时俱进,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机关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为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17、认真做好宣传和综合协调工作。做好新闻报道和信息工作,做好政协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和政协简报及时刊发,及时宣传政协工作动态、履职成果和委员风采等,不断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和编辑整理工作。加强对各专委会、联络组的联系和指导,提高全县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18、协助县委认真做好县政协换届工作。在中共定远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会同县委组织部、统战部研究政协定远县委员会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委员和常务委员人选;向中共定远县委推荐政协定远县委员会秘书长和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人选。以换届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1:

政协2016年度常委会议议题

第一季度

 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通报;

 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电子商务工作情况通报。

第二季度

 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民营经济提升工作情况通报;

 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现代物流业工作情况通报。

第三季度

 听取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情况通报;

 听取县政府关于我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

第四季度

 听取县政府关于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

 听取县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通报。

 

 

 附件2:

县政协2016年度调研课题

三月

 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          分管领导:严维民  落实单位:社会法制委

 我县电子商务工作情况                  分管领导:许爱荣  落实单位:学习文史委

四月

 民营经济提升工作情况                  分管领导:许爱荣  落实单位:经济委

五月

 我县民办教育发展情况                  分管领导:严维民  落实单位:教科文卫体委

六月

 我县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                分管领导:方世根  落实单位:提案委

七月

 我县土地流转工作开展情况              分管领导:方世根  落实单位: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

八月

 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情况              分管领导:许爱荣  落实单位:经济委

九月

 光伏扶贫工程建设情况                  分管领导:许爱荣  落实单位:学习文史委 

十月

 我县老龄工作开展情况                  分管领导:严维民  落实单位:社会法制委

十一月

 美丽乡镇建设情况                      分管领导:方世根  落实单位:提案委

十二月

 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推进情况      分管领导:严维民  落实单位:教科文卫体委

 

 附件3:

县政协2016年度视察课题

三月

 城市公共自行车运营情况                分管领导:方世根  落实单位: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

四月

 推进健康定远建设情况                  分管领导:严维民  落实单位:教科文卫体委

五月

 定远古城项目建设情况                  分管领导:许爱荣  落实单位:经济委

六月

 深化交通安全改革情况                  分管领导:严维民  落实单位:社会法制委

七月

 招投标管理情况                        分管领导:许爱荣  落实单位:学习文史委

八月

 我县申遗工作开展情况                  分管领导:严维民  落实单位:教科文卫体委

九月

 定城后街背巷改造工程建设情况          分管领导:方世根  落实单位:提案委

十月

 我县残疾人医疗救助情况                分管领导:方世根  落实单位: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 

十一月

 检察制度改革推进情况                  分管领导:严维民  落实单位:社会法制委 

十二月

 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分管领导:许爱荣  落实单位:经济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