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县“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治理情况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01 17:11

县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2014年3月28日

 

 根据县政协工作安排,3月19日,政协副主席严维民率政协委员,县“三线三边”综合治理办公室及部分乡镇领导参加,采取现场勘查、群众访谈、查阅资料、情况通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对我县“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视察,实地视察参观了定城镇棠店村、桑涧镇桑涧村、张桥镇街南村、连江镇江巷村等环境综合治理现场,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三线三边”( 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河道沿线及县城周边、县际周边、景区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于2013年底启动,规划到2020年。治理重点:以S311、S101、京沪高铁、京台高速四线为整治重点,集中力量整治路线两边可视范围内的村镇;工作思路: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先整后治;实现目标:一年大改观、两年大变样、五年全覆盖、同步建机制。经过100多天的集中整治,强力推进,我县“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了令人振奋的阶段性工作成效。截止目前,全县投入资金2400多万元,共铺设13570米下水道,硬化711户门前路面,修建人行道5770米,安装路灯529盏,公路标志400多块,减速带39处,清理垃圾堆等“四堆”1万多处,清理猪圈、旱厕1800多间;查处取缔砂石建材、废品回收等经营场所300多处;清理破旧危房违法建筑1700多间;沿线50多万棵树木进行刷白、修剪;墙体刷白25万平方米;新建绿化隔离带6210米,补植行道树12320课,绿化提升1.25万亩整地任务已基本完成,绿色长廊完成造林4500亩、占计划51.1%。“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治理初步形成了环境改观、氛围良好、有序推进、制度保障的开局之势,各项工作和成效进入全市前列。主要特点:

 1、领导重视、高位推进。成立高规格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建立县领导联系和县直机关结对共建机制,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县域东西两片,分区作战,乡镇作为“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的主体,确定专人主抓,每个乡镇抓一个示范村(示范段);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全力推进“三线三边”整治工作,迅速掀起热潮。成立了由20人组成的高规格督查组,分三片进行循环督查,每周一督查、一调度、一通报,对群众反响强烈,问题突出的,挂牌督办,限时整治。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线督查,靠前指挥,亲自调度,现场交办,责令落实,形成了紧逼高压的工作推进态势。

 2、科学设计,落实责任。创建“县级指导、部门联动、乡镇主体、属地管理”的工作运行机制,制定两图两表一台帐(治理规划图、行动路线图、工作任务表、完成时间表、环境整治工作台账),明晰乡镇和部门责任,制定工作清单,分解交办,落实责任。

 3、创新举措,有效推进。创新管理措施。借鉴我县计划生育和“三城联创”的成功经验做法,制定《定远县“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台账》。对各责任单位治理内容、任务清单,按原状图和整治后的现状图进行现场比对,实行定位编号,定点销号,动态监管。创新考核机制。建立完善城乡人居环境考核评价体系。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工作纳入县直部门和乡镇重点工作目标管理年度考核及各级党政干部综合考核。创新宣传方式。搭建信息通报畅通平台,《手机报》和《工作简报》每天一期,第一时间通报各地整治进展情况,让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时知情履责;以及给群众发放明白纸、开展星级户评比等活动方式,有效助推了整治工作。

 4、乡镇发力、作用凸显。公路铁路沿线乡镇环境整治是我县“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由于组织到位、责任落实、措施得力、实施有进一步激发广大村民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做到自我治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方,公路铁路沿线乡镇勇于担当、精于谋划、善于干事,攻坚克难,在环境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主体作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打造了一些各具地域特色的亮点,创造了基层环境整治工作的好做法和新经验。更让人欣喜的是,环境整治不仅扮美了乡村,也锻炼了干部。思想境界在环境整治中到升华,务实作风在环境整治中得到淬炼,为民情怀在环境整治中得到嬗变,工作能力在环境整治中得到提升。

 5、市场运作、长效治理。建立城镇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引入社会竞争,将全域环境卫生分成四个标段,以政府购买方式,公开招标社会保洁机构。同时设立监管、考核办法,逐步建立健全“一把扫帚扫到底”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分类跨村跨乡就近转运处理,鼓励乡镇、村合理选择永久性垃圾填埋点。目前我县已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16个,今年将再建5个,实现乡乡有垃圾中转站。

 二、主要问题

 我县“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

 一是乡镇主体作用得以显现,而群众主人作用发挥不够。由于我县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包括地理地貌、民俗民风、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在环境整治中,群众的参与意识和主观能动不强,亟待提高。二是投入资金有缺口。三是卫生保洁有反弹现象,垃圾清运和终端处理还不到位。四是长效治理机制尚未真正形成和落实。

 三、工作建议

 改善生活环境,改变生活方式,提高幸福指数,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更是各级政府执政为民的永恒主题,环境治理永远在路上,必须抓紧抓远抓实。

 1、继续保持高位推进工作态势。充分体现在总体部署、政策导向、资金投入、领导分工、时间节点、力量组织、措施落实等主体要素上,并及时向社会及民众公开,取信于民,提振信心。

 2、更加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对内加强干群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示范引领辐射,撬动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治理的内在动力,积极投身美好家园,做到自我治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对外加大力度、加快频率,宣传定远“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治理的总体成效和特色亮点,树立形象,同时为治理环境引入外境投入搭建平台。

 3、坚持标本兼治与内外兼修。在环境整治工作中,既要注重外在环境,更要注重提升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各种形式,提高群众整体素质,培育新民风、倡导新生活;既要注重外在面貌改观,更要注重内在群众生活生产需求,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从具体小事做起。把事情做好,把好事做实。

 4、坚持统筹发展协调发展。要把“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融入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融入美好新定远建设,融入我县今年环境整治提升年工作,融入“三城联创”活动,融入美好乡村建设。全盘谋划,统筹兼顾,科学规划,整合力量,资源共享、协调发展。

 5、积极深入探索完善多元化的投入机制。通过政府财力支持、群众自愿自筹、乡村“一事一议”、社会力量联建,有识之士捐赠、市场化运作等渠道,筹措治理资金。

 6、科学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解决好环境治理规划、资金投入保障、保洁机构队伍管理、环境治理动态监管、工作成效考评奖惩等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