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盐化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1-10-08 10:24

县发改委

2010629日)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了“追赶盱眙、跨越百亿、力争上游”奋斗目标,牢牢抓住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着力打造千亿盐化产业基地,炉桥盐化工业园区到2015年产值将超百亿,力争建成省级工业园区。

一、园区规划情况

2006220,安徽省政府一号工程、省“861”计划和“十一五”规划重点工程—盐化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我县炉桥镇。该项目年产烧碱80万吨、电石140万吨、聚氯乙烯(PVC100万吨、水泥250万吨,总投资160亿元;2008年,经过资产重组的安徽泉盛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纯碱及副产100万吨氯化氨项目签约落户我县炉桥镇,该项目计划投资21亿;2010年,中盐东兴公司在已有年产150万吨真空盐的基础上,经中盐总公司批准新上年产120万吨真空制盐项目。根据省、市主要领导要求和定远发展实际,在上述重点项目支撑下,我县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分别委托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合肥市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安徽省(定远)盐化工基地产业发展规划》与《安徽省(定远)盐化工基地总体规划》,依托丰富的资源和业已形成的产业基础,提出打造千亿盐化工产业的目标,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重化工基地。

计划用1020年时间,逐步建成以氯碱、纯碱、煤化工下游有机原料、精细化工以及新材料产业链为主的盐化工基地,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同步增长。产业规划分为近、中期(20102020年)和远期(20202030年)两个阶段实施,近、中期规划了重点项目28个。近、中期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33.5亿元,利税37.5亿元,利润26.5亿元,工业增加值50亿元,2020年盐化工基地将达到年产值300亿元的规模;远期规划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585亿元,利税约116亿元,利润约81亿元,重点项目可创造约134亿元左右的工业增加值,2030年基地将达到年产值约1000亿元、面积达42.4平方公里规模。

盐化工基地产业发展规划和总体规划已经省工程咨询院组织专家评审通过,规划文本已上报省发改委待批。同时,我县及时修编了炉桥镇城镇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划了盐化工仓储等现代服务基地,上下游产业发展预留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二、进展情况

1、华塑盐化项目。项目自20081220日奠基动工以来,在省、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业主方和县委、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金融危机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正在稳步推进。2009年完成了项目施工图设计及主要装置工程招标、设备订购、地质勘测等工作。2010年全面开工建设。目前,热电站锅炉锚栓框架焊接完成70%,锅炉房土方回填1层,主厂房土方开挖完成60%;综合楼工程施工至框架五层;电石、水泥装置土建开工;铁路专用线正在进行征地拆迁。计划今年10月份热电站1#汽机房封顶,1#机台板就位;年底各项工程将完成总土建工作量的70%,主要设备和材料完成订购并在下半年陆续到场,安装工作将在2011年初进入施工高峰,20118月份一期工程可建成试投产。全年计划完成投资42亿元,至5月底累计已完成投资约12亿元。

2、泉盛纯碱项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省发改委立项审批并已纳入省“861”行动计划,项目环境评价、安全评价两项工作顺利推进,项目所需盐资源已落实,项目配套的110千伏变电站已上报市供电公司并入系统,委托江苏省化工设计院完成了项目搬迁设计和选址工作,即将整体迁往盐化工业园区。

3、中盐东兴真空制盐项目。项目列入中盐公司今年发展规划,各项前期工作已开展,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完成并于64日在我县成功召开了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会,形成了专家论证意见。目前,正在办理项目建设单位变更手续,项目已按程序逐级上报,待国家发改委的核准。

4、盐化工基地建设。基地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已启动7平方公里(华塑盐化项目4平方公里)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已完成征地7000亩,今年将实现水、电、路、通讯和场地平整“四通一平”。途经基地的水蚌铁路正在全面升级改造。

三、下步工作安排

我县千亿盐化产业已被列为滁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的三大千亿元级重点产业之一,同时也列入我县36项重点工程之一。我县将牢牢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做好盐化项目建设服务工作,积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帮办服务工作,努力打造千亿盐化产业基地。

同时,我们牢牢把握机遇,积极跑省、跑市,做好盐化工业园升级省级工业园对接及申报的各项工作。升级省级工业园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委托滁州市工程咨询院编制,申报文件和其他相关材料已收集完备,将在7月下旬上报省政府有关部门。